湟源县举办“品佳肴、庆中秋”湟源县巾帼家政服务大赛

湟源县举办“品佳肴、庆中秋”

湟源县巾帼家政服务大赛

9月17日,湟源县妇联、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县就业局在波航乡麻尼台村广场联合举办“品佳肴、庆中秋”湟源县巾帼家政服务大赛。波航乡24名参加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参加比赛,展示学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承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铁军及县总工会、人社局、就业局、波航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出席活动。大赛活动由湟源县妇联主席李桂香主持。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承宽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已成为一项新兴产业,不仅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做好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是一项贴近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惠民工程。烹饪是劳动也是创造,也是广大群众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重要技能。湟源依托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湟源里脊”、“严酿皮”等特色美食品牌效益日渐显现,知名度不断提高,希望各位参赛选手互相学习交流,展示高超技艺。

为提高妇女们的职业技能,提升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8月26日,湟源县妇联、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县就业局、波航乡党委联合在波航乡上台村举办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来自波航乡6个村的50名学员参加了为期25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家居卫生清洁、熨烫衣物、玻璃器使用、血压计体温计使用、心肺复苏、孕妇护理、婴儿护理、老年人心理辅导和看护及家常菜烹饪培训等家政服务实训项目。

此次家政服务大赛就是这次培训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检验,也为妇女群众们提供了一个以菜融通、展示自我的平台。比赛设中式烹调和中式面点两个竞赛项目。竞赛以国家职业标准《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初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五级)的要求为基础。中式烹调要求每位选手在40分钟内完成基本功、规定品种、自选品种3个中式菜肴的制作,选手参赛的3个菜肴所用的主料、烹调方法不能相同;中式面点要求每位选手在60分钟内完成基本功、规定品种、自选品种3道面点,要求用不同面团、不同技法制作不同面点各一种,每个品种制作12个,每种面点只限做一次。烹饪比赛以当地菜为主,食材都是选用绿色、环保、健康,以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食材为主,菜点加工工艺都源于乡村传统制作方法,相对简单,便于掌握,方便居家烹调学习,能向大众普及推广,又能凸显湟源特色文化和独特的地方传统风味特色,突出“农家”和“家常”特色。

湟源县妇联主席李桂香:今天我们在麻尼台举办“品佳肴·庆中秋”为主题的湟源县巾帼家政服务大赛,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满足湟源县妇女就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关注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就业的具体实践,对传承湟源特色菜品,弘扬湟源饮食文化,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比赛现场,选手们熟练地处理着各种食材,切菜、炒菜、装盘一气呵成,煎炒烹炸,各展所能,尽显大厨风范。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活,青椒土豆丝、滑炒鸡片、松鼠鱼、月牙蒸饺、豆沙包、油酥等一样样美食从灶台上出锅,菜品样式美观、色泽诱人、味道鲜美。评委根据选手的时间掌握、菜品搭配,还有菜品的色、香、味等逐项进行评分,评选出前三名。大赛对获选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的学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培训学员王风英:我是这次培训班上的一个普通学员,通过县妇联、人社局、就业局、县工会给我们搭建的这一个平台,给我们妇女们创造了一个就业的机会,我们在老师手把手不厌其烦的耐心教导下学到了很多,像婴幼儿的护理、血压仪的测量、玻璃器的使用,还有菜品佳肴的烹饪等。我们希望把学到的这些一技之长用到生活中去,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选拔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家政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推进家政服务保民生、促就业。下一步,湟源县妇联将继续对接妇女群众实际需求,把发展家政服务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培训、创建基地、打造品牌等,帮助更多的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就业。

—END—

监制 | 刘昌瑛

责编 | 刘幸海

编辑 | 冯丽晨 朱伟林

来源 | 魅力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