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镇:茭白大丰收 农民笑开颜

图片
“翠叶森森剑有棱,柔条忪甚比轻冰”。平溪镇马田坝茭白长势喜人,碧波荡漾、茭白飘香。当前正是茭白采收销售的季节,茭白基地四处都有人在忙碌,呈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劳作者们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喜在眉梢,笑在心里。收割、称重装包、分拣、装车,动作娴熟、井然有序,真可谓好不热闹。
图片
准备去采收茭白
图片
正在田间收割茭白
图片
正准备运输茭白去分拣车间
平溪镇马田坝茭白基地由贵州黄平山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建设,投入总资金365.46万元,投入涉农整合资金209.2万元,自筹资金156.26万元,2020年9月完成种植茭白420亩,为了达到除草的作用,同时还在茭白基地饲养鸭2000羽、鱼1000斤,实现了良好的生态循环。
图片
平溪镇马仲友副书记正在介绍基地的基本情况
茭白基地负责人何永芳介绍道,“基地种植茭白420亩,土地流转租金900元/亩,今年的土租37.8万元已经全部支付,亩产均达4000斤,都是订单式销往浙江、上海等地区,销售均价为3元/斤,平均每天有45人在基地务工,同时还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119户445人,今年11月份预计分红12.55万元,发展茭白产业不仅我们公司能够赚钱,也能帮助老百姓提高收入。明年准备再扩建500亩,形成规模化的示范种植基地,积极推广茭白种植技术,农户种、企业收、利益联结贫困户,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图片
茭白公司负责人何永芳正在为大家介绍基地运营情况
现在基地每天大概能采收1万斤,采取按量计算的方式,工人工资每天在200元左右;称重、打包师傅能拿80元。大家对能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钱,非常满意。
图片
图片
分拣车间正在紧张的运作中
如何发展好产业,平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因社(企)施策、主动谋划,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发展为主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确保脱贫不返贫,扎实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图片
【E/N/D】
作者| 肖勇 罗康和
编辑 | 伍云航
编审 | 赵军 杨正洪
核发 | 杨德
得分: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