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达兄弟:​哥哥火了好几年,弟弟也迅速走红

汉兰达和威兰达作为广汽丰田旗下的明星车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9月15日,一品君驾驶兰达兄弟一路从嘉峪关到张掖,开启了一场觅境之旅。

从北京到嘉峪关直飞的航班只有厦航一趟,且15号这天是早早的6点55起飞。一品君上了飞机便开启昏睡模式,都没能与空姐短暂邂逅。

三个多小时后飞机落地,一品君拖着懒洋洋的身体走出嘉峪关机场,兰达兄弟早已恭候多时!我上了其中一辆汉兰达。

换床睡不着大家应该有所耳闻,当环境突然更换,温度、湿度、柔软度等种种因素改变后,会导致不易入睡的现象。可一品君在汉兰达后排没多久就再次进入梦乡,看来该车的后排座椅在舒适度上丝毫不比飞机座椅差;另外,三区独立自动恒温空调让每个区域的温度都很巴适;再有,2790mm轴距带来的超奢后排腿部空间,可比飞机经济舱舒服多了。

到酒店后,一品君告诫自己不能再睡了,要为下午试驾兰达兄弟做些功课。此时,乘联会的一条推送吸引了我。

今年1-8月零售销量TOP15中,广汽丰田是合资品牌里唯一同比达到两位数增长的。上半年的疫情对广汽丰田像是不存在似的,其能逆势大涨,说明在产品和服务两方面确实超越了大多数车企。尤其是产品这块,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让旗下车型均具备高品质、高可靠性和高耐久性的品质基因。

具体到车型,兰达兄弟果然成了销量担当。其中,汉兰达今年8月销量8,259台,同比增长3%,1-8月累计销量56,406台,持续领跑大中型SUV市场;威兰达今年8月销量7,353台,上市以来累计销量33,888台,销量一直处于稳步攀升的状态。

01

家用全能王

一顿酒足饭饱后,下午2时兰达兄弟觅境之旅正式开始,一品君也由后座上的贵宾转变成了前座上的司机,感受一下汉兰达的动力和操控。

行驶在郊外的道路上,车辆稀疏、道路开阔,汉兰达搭载的日本原装进口2.0T发动机有了用武之地。该发动机拥有双喷射、双循环、双涡管等领先科技,能输出162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峰值扭矩。我有时故意将车速降下来,紧跟着深踩一脚油门,只为感受这爽快的加速体验。

即便一品君开得这么随意、任性,表显油耗不过10.x L/100km。顺畅爽快行驶质感与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兼顾,这怎能不叫人喜欢呢?

“滴滴滴!” 一阵清脆的警报声传来,原来是离前车太近,汉兰达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启动了。说到安全,真得好好表扬下汉兰达。

汉兰达采用丰田先进的GOA车身,在车头和车尾设计有足够的吸能区,中低速碰撞时,大部分冲击力在传递到驾驶舱前就被转移掉了;同时,高强度驾驶舱保证了中高速碰撞时驾驶员的生存空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以及第二排带预紧力安全带。除低配精英版外,其余车型还配备TSS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让驾驶者在前进的旅途中充满自信,一路从容。

途径一处名为黑山湖的美景不禁使我驻足欣赏,这片湖水还保持着原始的纯净,一品君手中的快门按个不停,当然也没有忘记为汉兰达留下了几张靓照。

汉兰达的外观在粗犷豪放中带着精致细腻。比如鲜明的车身线条,让汉兰达显得孔武有力,有了中大型SUV该有的霸气感,这便是粗犷豪放。再比如上下格栅结合在一起,内部以水平格栅条连续排列,设计巧妙用料考究,这便是精致细腻。总之,汉兰达的外观十分耐看,也十分上镜。

之后,我们驾驶着汉兰达又去了几处位于嘉峪关市内的景点,如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等,一座座古建筑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国历史的厚重,今天的故事也就告一段落。

02

TNGA强无敌

第二天一早,大队人马正式集结开始张掖的征程,一品君的座驾变成了兰达兄弟当中的另一位——威兰达。

比起汉兰达的老成,威兰达的外观设计可以算上小鲜肉,毕竟是2020才上市的新车。其动感造型前格栅、投射式LED大灯、LED组合尾灯、双色车身、拼色风火轮轮毂等,足以让年轻人一见倾心。

今天我依然扮演司机角色,威兰达的前排座椅除了柔软、舒适外,还有着不错的包裹性。坐在后排的媒体老师则表示,虽然这是一款四驱车型,但中间地板凸起并不明显,加上腿部空间充裕,其空间表现也可圈可点。

威兰达的行驶质感和汉兰达还是有区别的,全新TNGA动力总成更加强调平顺和节油。我试驾的这台采用热效率达到40%的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模拟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低至5.7L。2.5L双擎车型采用热效率达到41%的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以及第四代THS Ⅱ混合动力系统,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达163千瓦,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低至4.6L,续航里程最高可达到1000公里。

驾控方面,得益于全新TNGA架构的优势,威兰达具有低重心、宽车体、高刚性等特点,加上进一步优化的减震器和螺旋弹簧,即便底盘离地间隙很高,但操控性不输同价位的轿车。

前方路面突然变得颠簸起来,原来是驶入了非铺装路面,但威兰达给我的反馈依然稳健,不愧是搭载了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该四驱系统在高速状态下会切换前驱,同时停止中央传动轴的无意义转动,实现更低油耗。当遇到复杂路况或雨雪天行车时,可实现前后最大50比50的动力分配,从而提高脱困能力与操控稳定性。另外,左右后轮分别配备独立的电控耦合机构,它的作用相当于是一把差速锁,扭矩输出可在0:100-100:0之间变换,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脱困能力,比如应对交叉轴越野路况。

2.5L双擎车型也有自己的四驱系统,名为E-FOUR。这是一套电子四驱,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带来后驱车的驾乘体验。

行驶在非铺装路面上,我自信的来源除了强大的四驱系统外,还和威兰达的高安全有关。威兰达拥有与汉兰达一样的GOA车身,也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另外搭载了TSS 2.0智行安全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加入了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升级为全速域跟车,还有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智慧”,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和简单。

聊天中同车媒体老师向我们透露,目前购买威兰达,最高享5成首付2年0息;另外置换最高享1.2万元补贴;同时,双擎版的电池由“8年或20万公里”质保期升级为“不限年限、不限里程”。进一步降低了拥有威兰达的门槛。

写在最后:

通过两天几百公里的试驾体验,我似乎发现了兰达兄弟的制胜之道,那就是集高颜值、高性能、高安全、大空间等优势于一身;同时,诞生于一流品控水准的“零缺陷率”生产线,还为兰达兄弟注入了高品质、高耐久性和高可靠性的QDR基因。方方面面都完美,你怎能不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