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暴雷背后的玄机

高价收房、低价出租,长租公寓暴雷背后,其实大有玄机。
2020届大学毕业生绝对称得上是史上最难毕业生!
先是因疫情毕业难,好不容易毕业了,然后经济下行找工作难,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为工作而租的品牌公寓又爆雷了。
图片
这真是年轻人刚踏进社会的第一顿“毒打”。
其实在这之前,就有长租公寓运营商陆续爆雷了。
2019年,全国就有53家出现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及跑路的共有45家,被收购的有4家,拖欠或拒付房租的又有4家。
图片
相关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租赁面积达到67.3亿平方米,预计2022年将达到80.6亿平方米。在另一方面,2018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人口有2.1亿,2022年将达到2.4亿人。
这么大的蛋糕谁会不馋呢?
长租公寓大致可以分成集中式和分散式。集中式长租公寓,门槛较高,在市场占比不到30%,但分散式长租公寓进入门槛则相对较低,占比则超过了70%
长租公寓看上去互利互惠,但美好的背后到底是羊还是狼?
图片
运营商从房东手上租下房源,将房屋设计装修,配备基础家具设备,再转租给消费者,同时提供相应的附加服务。运营商尽可能的从房东那里低价收房,然后再尽可能的以高价租给租客,以此赚取可观的差价和服务费。
一名租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某运营商的价格是相对来说较低的,所以就租下了。一名房东表示,运营商从房东处租房的价格是3800元左右,但是租给房客呢只要2300元左右,中间就存在了1500元左右的差价。这难道不是一个亏本买卖吗?
其实是我们过于年轻了,这当中的小九九远超我们的想象。
运营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房东那里获得房源,然后再以低于市场500-1500元,甚至更多的价格租给租客。他们以“高收低租”的方式快速垄断房源,吸引顾客,从而尽可能的从“上下游”控制当地的租房市场。
图片
房东收的钱多,租客付的钱少,这样一来,看似房东和租客都在受益。
租客苏横回忆,当时业务员建议他房租如果选择全年付一次性付清的话,那价格会有比较大的优惠。他觉得这确实是个比较好的建议,就就选择一次性付清了。
这就是最关键的点了。为了诱导租客签订合同,这类长租公寓往往会将月付租金调的很高,但年付的话却有各种优惠。房东则反之。在这种情况下,房东和租客都非常容易掉入投机者的圈套。
金融行业人士灵多对此给出分析:运营商或者平台方跟租客收的租金是按照年付的,另一端他付给房东的租金则是月付或者季付,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差:时间差+价格差。
图片
如果一个平台方拥有较多房源,比如说有上万套,那么资金规模就达到上亿了。有了这些资金之后,一些运营商就有可能也会把这些资金挪用,去进行其他的一些投资。比如说行情好的时候,他可能去参与资本市场。
这种方式让运营商有了持续开发的资本,但有大量的投机者利用收付款的时间差,贪婪地玩起了资本的游戏。
“这里就会有一个问题的存在,就相当于他把整一个的风险转嫁给了房东和租客。那么,一旦说这个中间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政策的变动也好,或者说是他因为业务拓展受阻,导致了没有更多的房源来弥补缺失的话,往往核心人员会在这个时候提前退出他那个团队,也就是捐款跑路了。”灵多补充道。
在这种类似于庞氏骗局的结构设计之下,终会有血崩的那一刻。房东没有收到租金,理应收回房子,赶走租客。但租客就认为他们已经一次性付完了一整年的租金,没有到期不应该被赶走。但问题的关键就是他们把钱都给了一个没有任何抵押品的托管公司。
看到这里,让我们仔细想想这究竟是经营不善还是诈骗呢?
图片
长租公寓本身呢,是一个好事物,它有效地缓解了整个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提升了我们的租房水平。但是目前整个市场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政策及监管也刚开始进行补漏。
去年年底,国家相关部委就已经下发文件,要求防范住房租赁金融风险。作为暴雷重灾区的杭州更是明确了相关企业。从今年8月31日起将相关租赁资金均缴入专用的存款账户管理。
图片
作为城市漂泊的小白,我们只想好好的租一个房子,奈何租房这件事却被人钻了空子,变成了资本圈钱的工具。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还是要多研究一些经济学知识,透过现象辨别本质,才能永葆青春之身。
租客苏横坦言:我很喜欢杭州这座城市,每年都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来到杭州来打拼事业。我相信每一个像我这样的人都是有一颗想在杭州长期安居乐业的心的。我也希望是将来这样的事情,可以再少点,毕竟有梦想的年轻人其实应该值得更好的生活环境、好的发展机会,而不是现在的事。
整件事情下来,让人愤怒的地方有很多,其中有一处令人感受到了这些投机者、这些资本游戏的玩家,他们的细思极恐和用心险恶。租客和房东其实都是受害者,但是现在矛盾最激化的恰恰也是租客和房东。房东想快点收回房子止损,那租客又交了一年的钱又没有地方去。而那些施害者、那些割韭菜的人,他们却跟没事人似的,这真的让人感到很困惑。
图片
但另一方面,作为我们在外打拼的人在租房的时候,尤其是这种长租公寓,一定要看委托的出租的协议,就是他从房东那里租来是多少钱,会不会有一些猫腻。另一方面,尤其是要求我们一年付清的这样的合约一定要细心再细心,谨慎,再谨慎。总之,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万事小心。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