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易立!18个赛季 你已为江苏篮球拼上一切

风雨飘摇18个赛季后,江苏队的老队长易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正式划上句号。新的赛季,这位江苏队的标志人物将转型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在主教练李楠的身边开启教练生涯。
图片
作为江苏黄金一代的代表球员,易立是坚守在江苏队的最后一人。他陪伴球队走过巅峰,和球队一起经历低谷,帮助球队走出泥淖。18个赛季,易立用他的兢兢业业书写了又一个一人一城的故事。他没有如愿拿到总冠军,但他的辉煌却不可否认。
为江苏坚守到最后,国家队战斧劈扣成经典
和两天前宣布退役的张庆鹏一样,易立也属于急流勇退。不同的是,张庆鹏和很多人一样是自行宣布退役,但易立的退役却是由江苏队宣布的。这是易立的典型风格,沉默如他很少在社交媒体上敞开心扉,他上一次发微博还是快两年前。但在场上,他的表现却一点也不沉默。
自2002-03赛季进入CBA到上赛季,易立在18个赛季的职业生涯里达成了很多成就。作为“中国乔丹”胡卫东的接班人,易立继承了胡卫东在江苏队的8号衣钵,但他的风格并不是胡卫东那样在进攻端砍瓜切菜,而是以全能著称。这些在数据榜上也有直接体现:历史得分榜排名第17、助攻榜排名第24、抢断榜排名第10、篮板榜排名第33、盖帽榜排名第8,而他也是盖帽榜前10唯一的非内线球员。这足以体现出易立的全面,也能体现出他的伟大。
图片
在很多江苏球迷的记忆中,易立可能不是最让他们心潮澎湃的一位,但却是陪伴他们最长情的一位,也是最让他们感动的一位。他身材瘦削、球风飘逸、被称作“排骨飞人”,却从来无惧对抗,也从没有和“软弱”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在江苏队需要他顶上的时候,巅峰时期的他用瘦弱的身体一次次去对抗对手,哪怕被撞得东摇西歪也在所不惜。
他日复一日地输出着稳定的贡献,从2005-06赛季到2018-19赛季这14个赛季里有11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同时,他的生涯单场最高得分只有33分,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本土的顶级锋线。2008年,他获湖人队邀请参加NBA夏季联赛,在那个只有本土顶级球员才会参加NBA夏季联赛的年代,湖人队的邀请也足以代表着易立能力的被认可。
图片
为国家队的多次奋战中,易立在2011年男篮亚锦赛决赛对阵约旦队时晃飞对手的战斧劈扣,成为了易立职业生涯乃至国家队历史上永痕的经典一幕。
这些年,因为伤病,易立缺席的比赛越来越多,但他依然有着倔强的心。2017-18赛季客战上海队最后时刻的连续救命三分,让人看到了他巅峰时刻的风采。靠着这份倔强,靠着对篮球的热爱和坚持,易立成为了江苏“黄金一代”陪伴江苏队到最后的球员,用忠诚诠释了一人一城。
未能夺冠留遗憾,转型助教继续为江苏奋战
随着易立宣告退役,这也象征着一个时代的落幕。同时,未能夺冠也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
在过去,易立曾是江苏“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和他一起扛起江苏篮球的还有胡雪峰、唐正东、孟达、韩硕和杨力等人。依靠着这套强大的本土阵容,江苏队不断破局,最终在2004-05赛季站上紫禁之巅。
遗憾的是,他们在领先的情况下连续丢掉好局。先是总比分2-1领先后输掉第4场,在第5场的生死大战中,江苏队在末节领先16分的情况下却被广东队逆转。这次总决赛后,广东队建立起强大的冠军王朝,江苏队则开始了由盛转衰的过程,易立也开始和江苏队经历风雨飘摇。虽然生涯中间有过诱惑,但易立还是选择了坚守。
图片
但在2004-05赛季总决赛后,江苏队却经历了多位主力出走、球队易主等情况,球队一度摇摇欲坠、人见人欺,最终,只有胡雪峰和易立留了下来,而易立成为了留到最后的人,但同时,他离总冠军也更远。职业生涯晚期,易立对于冠军的渴望更加迫切。2018年夏天,易立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曾这样说:“当然是希望能拿总冠军嘛,肯定也打不了几年了嘛。”但易立也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直到他现在退役,他还是没能如愿以偿。
但现在决定退役并不意味着易立篮球生涯的终结。告别球员和队长的身份,易立将留队担任助理教练,继续为江苏篮球奋战。同时,他也将作为主教练李楠的搭档为球队继续发光发热。
过去几年,易立不止一次提到球队迫切需要培养年轻人,这个夏天,江苏队也送走了他和柳伟两位老将,新赛季明确表示会培养新人。转型之后的易立,也将和过去一样继续帮助球队的年轻人,为江苏篮球尽快完成换血。
结语
两年前,易立在腾讯体育的镜头面前,曾这样说过:“退役以后如果当教练也是为江苏做贡献,争取当教练的时候拿到总冠军也是一样的。”这体现着易立对冠军的渴望,也展现着他对江苏篮球的无怨无悔。
未来,他的球衣将高悬在江苏队的主场上空,他的角色也将发生改变。但改变的只是身份,不变的是他始终如一的心,是他对江苏篮球的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