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公布!我州一镇上榜第二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康巴传媒(转载自 四川日报)

近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

关于公布

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市、区)

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和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名单

我州泸定县磨西镇上榜

9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部门网站获悉,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市、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名单的通知。

通知称,根据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办法,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评选了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市、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经省政府同意,现将名单予以公布。

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市、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和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名单

一、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市、区)

成都市:金牛区、双流区、新津区

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

绵阳市:江油市

内江市:隆昌市

乐山市:市中区

巴中市:通江县

雅安市:名山区

二、第二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古镇、都江堰市灌县古城、彭州市白鹿镇

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

泸州市:合江县福宝镇

德阳市:绵竹市孝德镇

广元市:苍溪县黄猫垭镇、青川县青溪古城

内江市:东兴区范长江文旅特色小镇

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

南充市:蓬安县周子古镇

宜宾市:叙州区横江镇

广安市:武胜县宝箴塞镇

巴中市:平昌县白衣古镇

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红色文旅小镇

资阳市:安岳县圆觉洞文旅特色小镇

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九寨沟县漳扎镇

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

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

三、第二批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

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域上和美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磨西”为古羌语,意为“宝地”。磨西镇位于我州东南部,地处四川之巅贡嘎山东坡,坐落在崇山绿水间。贡嗄山东坡的海螺沟是国家5A级景区,以其“幽、秀、险、雄、奇”的自然风光享誉全国。这个背靠“名山”,立足“绿水”的小镇,已经发展成为镇兴民富旅游旺的“特色旅游城镇”。

点击视频,走进磨西

1988年,海螺沟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冰川公园。1995年5月,海螺沟旅游度假管理委员会成立。2003年6月,海螺沟景管理机构再次进行改革,成立甘孜州海螺沟景区管理局。随后,磨西这块风水宝地的建设步伐大大加快。

自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后,磨西就被赋予了拉大城镇框架、完善城镇功能、加速城镇发展、打造“特色旅游名片”的重任。近年来,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党委和磨西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对该镇进行全方位高标准包装改造,呈现一派“黑瓦银面马头墙,雨篷檐口古门窗”的川西建筑风格,与周围山水自然景观相得益彰;铺装游览步道,兴建亲水平台,开展水体治理、堤岸建设、河岸绿化等河道整治工作,给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环境清新、景色优美的亲水空间;推进管网入地,逐步实现集镇“无杆化”;新建群众休闲广场、旅游厕所等,添置多功能的环保分类垃圾箱、垃圾桶……

磨西镇不仅在建筑风格、基础设施、城镇品位、旅游要素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且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城镇管理更加有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树立了“干净、有序、优美”的城镇形象。

如今,古色古香的街道上,特色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等店铺一个挨着一个,店铺装修自然古朴,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景区周围,乡村温泉酒店、特色农家乐等旅游新业态,成为游客温暖体验、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审核:黄良富 责编:肖宵 编辑:毛莉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