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落马 曾帮苏荣之子获利1200万

图片
2020年9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公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委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史文清于1954年10月出生,蒙古族。苏荣任江西省委书记时,史文清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
苏荣落马,把江西省反腐推向纵深,先后有四位副省级干部被处理。该系列腐败案牵扯出江西政商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名掮客——苏荣之子苏铁志。
界面新闻独家获得的材料显示,2015年4月30日,苏铁志因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遭逮捕。相关材料显示,从2009年至2012年,苏铁志利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形成的便利,在职务调整、工程承包等方面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共收受钱款2200多万元;与苏荣共同收受商人贿赂1200万元。
史文清曾经帮助苏铁志获得赣州土地平整项目。2011年初,江西恒帆土地开发整理有限公司想参与赣州市上犹县土地整理项目,该公司负责人谢建国找到苏铁志,尽管在此之前他们没有任何交集,但在谢建国表明来意后,苏铁志爽快答应。
工商资料显示,江西恒帆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注销,其2010年成立,注册资金200万元,注册地为南昌八一广场附近的江西省展览中心。2014年,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谢建国变更为谢友国。
界面新闻独家获得的材料显示,赣州市原任市委书记史文清成了这桩交易的中间人。苏铁志通过史文清找到上犹县时任县长何舜平,明确提出把土理整理项目交给江西恒帆土地开发整理有限公司。事后,谢建国送给苏铁志人民币1200万元。同年,苏铁志将其通过史文清帮助谢建国承揽土地整理项目及收受钱款一事告诉苏荣,苏荣表示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苏荣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苏荣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苏铁志在接受调查期间,主动交代全部受贿事实,并检举他人涉嫌受贿线索,对苏荣案件的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接近案情的知情者说。界面新闻获取的案件相关材料显示,苏铁志案牵扯多位已落马官员如史文清、赵智勇、刘建军等。
记者 | 曹林华
史文清简历
史文清,1954年10月生,蒙古族,辽宁法库人,1974年11月入党,1971年3月参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1971.03 吉林省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综合加工厂工人、会计,供销社人事干事
1975.07 吉林省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乌兰花公社党委副书记
1978.09 吉林省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公安局秘书股股长
1979.08 吉林省哲里木盟委办公室调研室干事
1982.02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委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科长(其间:1984.10——1986.08在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大专班脱产学习)
1987.01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委书记
1989.09 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厅人事处处长、办公室主任
1993.08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调研室副主任(副厅级)
1994.05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局级秘书
(1992.09——1995.07在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5.12——1998.05,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1996.10明确正局长级)
1998.05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挂职)
1999.12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
2000.02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1998.09——2000.12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03——2005.01在中央党校一年制(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7.01 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助理、党组成员
2007.12 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8.01 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10.10 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赣州市委书记
2011.04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
2015.01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5.01——2015.02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赣州市委书记
2015.02——2018.01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据人民网资料 )
相关报道:
江西省委原常委深夜被查 曾被实名举报
江西赣州市委原书记史文清回应举报:所有的都是诽谤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