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提名演员和历史人物像不像?

今年的艾美奖有不少饰演历史人物的演员获得了提名。他们诠释的人物中,既有英国女王,也有好莱坞经纪人;既有美国臭名昭著的校监,也有白手起家的非洲裔女企业家。这些历史人物和其饰演者之间有哪些故事?剧中相似度能打几分?
奥利维娅·科尔曼(Olivia Colman)
《王冠》中饰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图片
左图:奥利维娅·科尔曼 右图:伊丽莎白二世
英剧《王冠》(The Crown)讲述的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之后的故事,前两季由英国女演员克莱尔·福伊(Claire Foy)出演女王。第三季,奥斯卡影后奥利维娅·科尔曼接替福伊饰演这一角色。
在2019年的采访中,科尔曼畅谈了作为接班者的感受。“我们俩需要带着各自的视角去扮演这个角色,”科尔曼表示,“克莱尔·福伊演得太棒了,我一口气看完了第一季,就在看第二季之前,我得到了这份工作。”
截至目前,现年94岁高龄的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谈到这位女王时,科尔曼表示,“她非常了不起,就像磐石般坚硬,像船的龙骨一样让英国多年来保持稳定。在拍摄过程中,我更加崇拜她了。”
休•杰克曼(Hugh Jackman)
《不良教育》中饰演弗兰克•塔索内
图片
左图:休·杰克曼 右图:弗兰克•塔索内
影片《不良教育》(Bad Education)改编自弗兰克•塔索内事件。塔索内是纽约州罗斯林一所公立学校的学区总监,他卷入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桩挪用学校公款案,涉案金额超过1100万美元。
饰演塔索内的休·杰克曼曾对媒体表示,必须要参与这部电影的拍摄,“看过剧本后我暗自忖道:‘真是个精彩的故事,我竟然不知道发生过这事儿。’我的经纪人让我看《不良教育》导演科里·芬利的第一部影片《良种动物》,看了20分钟后我就做出决定:我要演《不良教育》。”
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
《美国夫人》中饰演菲莉丝·施拉夫利
图片
左图:凯特•布兰切特 右图:菲莉丝·施拉夫利
为了演好《美国夫人》(Mrs. America)中保守派活动人士菲莉丝·施拉夫利(Phyllis Schlafly),凯特•布兰切特花了大量时间阅读和研究这个人物的背景资料。施拉夫利是个颇有争议的人物,20世纪70年代,她反对旨在以法律形式赋予两性全面平等权利的《平等权利修正案》,反对堕胎和女权主义,捍卫传统性别角色。
“我肯定是从施拉夫利的传记《沉默大多数者的甜心》(The Sweetheart of the Silent Majority)这本书看起的。”布兰切特告诉媒体,她还跟这本书的作者卡罗尔·费尔森塔尔交流过。此外,她还阅读了“厚厚的巨著”:《菲莉丝·施拉夫利观点集》(Phyllis Shlafly Speaks),差点迷失在文献的海洋,“菲莉丝·施拉夫利的资料浩如烟海,我几乎被淹没其中。直到有一天,我强行告诉自己,已经吸收得差不多了,必须专注于我们要讲的故事了。”
奥克塔维娅•斯宾塞(Octavia Spencer)
《白手起家》中饰演C.J.沃克夫人
图片
左图:奥克塔维娅•斯宾塞 右图:C.J.沃克
奥克塔维娅•斯宾塞在Netflix 剧集《白手起家》(Self Made)中担任主演,这部剧集讲述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白手起家的非洲裔女富翁 C.J.沃克(C.J. Walker)的故事。沃克出生于1867年,她最初只是一名普通的洗衣工,后来开始经营针对非洲裔女性的美发和护肤品,因此发家致富。
斯宾塞分享了这个角色对她的意义,“扮演这个角色令人心生畏惧,其实无论扮演哪个真实存在的人物都会令人感到畏惧,因为不想出错。不过话说回来,能演出她的人生故事,告诉人们她对我的意义是什么,我还是非常兴奋的。沃克是我妈妈教育我们的榜样人物之一——无论怀有何种梦想,都有可能会实现。”
海伦娜·博纳姆·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王冠》中饰演玛格丽特公主
图片
左图:海伦娜·博纳姆·卡特 右图:玛格丽特公主
海伦娜·博纳姆·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在英剧《王冠》第三季中饰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当博纳姆·卡特接手这一角色后,她才发现,可供她参考的素材并不多。博纳姆·卡特告诉媒体说:“虽然有很多玛格丽特的视频,但她很少讲话,很难知道她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这个人难以捉摸,十分复杂。”
《王冠》的制作人彼得·摩根(Peter Morgan )称,之所以选博纳姆·卡特来演玛格丽特公主,是因为她拥有“这一角色所需的勇气、智慧、柔弱、生气、迷人等各种气质的罕见的综合”。
吉姆·帕森斯(Jim Parsons)
《好莱坞》中饰演亨利·威尔森
图片
左图:吉姆·帕森斯 右图:亨利·威尔森
在瑞安·墨菲自编自导的美剧《好莱坞》(Hollywood)中,吉姆·帕森斯化身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好莱坞金牌经纪人亨利·威尔森(Henry Willson)。此外,这部剧还描绘了大量其他真实人物,比如威尔森的客户之一、曾经在好莱坞红极一时的银幕小生罗克·赫德森(Rock Hudson)。
威尔森是个颇具影响力但又充满争议的人物,他善于挖掘毫无经验但是很有吸引力的年轻男性,把他们打造成好莱坞明星,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罗克·赫德森了。在扮演威尔森这个角色时,帕森斯从角色的复杂性中找到了乐趣,“这个角色非常值得扮演,因为他非同寻常却真实存在。走进他的人生就仿佛进了一家糖果店,里面充满了选择和机遇。”
附:第72届艾美奖获奖名单
剧情类主要奖项
最佳剧情类剧集:《继承之战》
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赞达亚《亢奋》
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杰瑞米·斯特朗《继承之战》
剧情类剧集最佳女配角:朱莉娅·加纳《黑钱胜地》
剧情类剧集最佳男配角:比利·克鲁德普《早间新闻》
剧情类剧集最佳导演:安德里杰·帕瑞克《继承之战》
剧情类剧集最佳编剧:杰西·阿姆斯特朗《继承之战》
喜剧类主要奖项
最佳喜剧类剧集:《富家穷路》
喜剧类剧集最佳女主角:凯瑟琳·欧哈拉《富家穷路》
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尤金·列维《富家穷路》
喜剧类剧集最佳女配角:安妮·墨菲《富家穷路》
喜剧类剧集最佳男配角:丹尼尔·莱维《富家穷路》
喜剧类剧集最佳导演:Andrew Cividino及丹尼尔·莱维《富家穷路》
喜剧类剧集最佳编剧:丹尼尔·莱维《富家穷路》
限定剧及电视电影类主要奖项
最佳限定剧:《守望者》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雷吉娜·金《守望者》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马克·鲁法洛《我知道这是真的》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配角:奥卓·阿杜巴《美国夫人》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男配角:叶海亚·阿卜杜勒-迈丁二世《守望者》
限定剧/电视电影/剧情类特别节目最佳导演:玛丽亚· 施拉德《离经叛道》
限定剧/电视电影/剧情类特别节目最佳编剧:Damon Lindelof及Cord Jefferson《守望者》
最佳竞技类节目:《鲁保罗变装皇后秀》
最佳综艺脱口秀:《JIONG橄榄上周今夜秀》
图片来源:百度、豆瓣、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