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一心四翼”工作机制促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云南昌宁县创新“一心四翼”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组群发展,实现基层党建一体推进。

以点带面组“群”发展

按照“一个示范点一个主题、一个党(工)委一张名片、一个区域(领域)一种特色”的标准,建设以县城为中心,辐射东、西、南、北四个示范带的“一心四翼”党建示范集群,由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等县级领导担任片区负责人,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释放各级党组织活力,推动全县基层党建“蝶变升级”。

示范引路高“点”推进

按照“无的要有、有的要优、优的要亮”的总体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提高标准、打造精品”的原则,以县委书记“6+X”示范项目和党(工)委书记示范项目建设为载体,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创建、高水平展示,在全县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亮点工作中筛选代表性强、示范效应好、发展潜力大的示范典型,持续培育和打造20个有亮点可说、有做法可学、有实效可看、有经验可推的基层党建精品示范点,全方位展现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强基提质带“活”全盘

按照片区建立挂包责任体系,分级细化工作责任,各挂包领导小组在统筹片区内党(工)委基层党建示范集群建设的基础上,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运行、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农村回引人才“一对一帮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重点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以点切入、一体推进、全面提质。

云南网通讯员 袁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