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摊牌”:共和党欺人太甚,民主党有何办法?

在美国大选逼近的关键时刻,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的去世,引发两党在她的继任者问题上的竞争,用《纽约时报》的话说,共和党和民主党已经准备“摊牌” 。
图片
金斯伯格大法官(图/cnn.com)
一名大法官之死能引起两党摊牌,自有其道理。简单地说,这有两个原因:
一,法治社会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处于美国司法体系的顶端,在很多问题上有最后裁定权,对美国的社会有深刻而长远的影响,有时影响程度超过总统。
比如,最高法院在女性堕胎权利,少数族裔平等权,对言论自由的界定等,都在很长时间内塑造了美国社会形态;
二,最高法院大法官是终身制,经总统提名、参议院投票批准后,除非犯有重大过错遭到弹劾,可以一直做下去。
美国建国至今,总统已经有了40多位,而首席大法官只有17位。最高法院的影响可想而知。
从理论上说,大法官们应该是中立理性、受两党认可的贤能之士,但实际上法官们也有自己的意识形态倾向。
在美国社会思潮大致分为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情况下,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也大致可分为自由派大法官和保守派大法官。
自由派(民主党)总统一般提名自由派法官,保守派(共和党)总统提名保守派大法官,希望这些法官能把自由或保守的理念深深植入美国社会和历史之中。
当然有时候大法官们就任后,有些被认为是保守派的大法官,也会做出有利于自由派队裁定,反之亦然。
金斯伯格去世,能引起这么大的震动,也有两个原因:
图片
金斯伯格结婚时的照片 (图/cnn.com)
一,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包括金斯伯格在内有四名被认为是自由派,而五名被认为是保守派。如果特朗普再任命一名保守派法官,那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比例就变成6:3了,这让自由派(民主党)感到紧张;
二,更让民主党人不忿的是,2016年2月,奥巴马总统有机会提名加兰德为新的大法官人选,但当时在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多数派领袖麦康纳尔说,2016年是大选年,应该等选民选出新的总统后,再由新的总统决定。
当时民主党认为希拉里必胜,再加上在参议院势力不敌共和党,因此抵抗一阵就放弃了。
但现在离选举不到50天,特朗普说一定要提名新的人选,麦康奈尔也说,今年形势不同,参议院也要加快任命程序。
这让民主党觉得共和党实在是欺人太甚,怎么能咽下这口气!
图片
特朗普和他提名的第二名大法官卡瓦诺 (图/bbc.com)
民主党有什么办法呢?目前来看,除了募集资金、舆论造势之外,还有两个办法。一是争取共和党内的“动摇分子”。
美国的民调显示,62%的美国选民主张,接替金斯伯格的人选,应该由新一任总统来决定。面对这样的民意,以及四年前共和党人自己说的“由新总统决定”的主张,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尤其是那些面临竞选连任的参议员,也不好硬生生地欺负民主党。
目前参议院中53名共和党议员中,大概有四五人举棋不定,所以民主党人应该竭力争取这些人阻止共和党的议程,不让参议院就特朗普的提名进行表决。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就很理想。
如果第一招行不通,那么民主党还有第二招。
那就是指望在11月份选举中,选民因为反感共和党,让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取得多数,众议院民主党也保持多数。那么就算特朗普提名、参议院通过了一名新的大法官,民主党人也可以通过法案,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名额,比如由现在的9人增至15人。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数,在历史上也几经变动最后才确定为9人,近年也不断有人提议增加大法官名额。到时如果拜登获胜,那就可以更多地任命大法官了。《今日美国报》从这个角度出发,说如果特朗普和共和党坚持在大选前任命大法官,可能会给共和党带来更大的风险。
不过民主党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保证选举能够获胜——争取到选票才是实力,选票才是硬道理。(钱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