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梁局长的乡村角色

央广网安源9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江敏彬)初秋的清晨,凉风习习,田里摘菜、烧水做饭、服药、喂鸡赶鸭……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源头村贫困户曾宪良早早地收拾好了家里,和母亲邱合云打了招呼后与村支书和几个村民相约出门去了。

源头村贫困户曾宪良和村民为梁世飚送锦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梁局长,真的十分感谢,这些年您和局里的帮扶干部们对我们的帮助,请收下这面锦旗”走过整洁宽敞的村路、驱车沿青福公路一路前行四十余分钟,曾宪良和村民们来到了安源区司法局,将印有“优秀共产主义战士”的锦旗交到区司法局局长梁世飚手中,感谢梁世飚和区司法局党员干部们对他们的帮助。

今年50岁的曾宪良是源头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在工地上做工时不幸被高空坠物砸伤头部,导致间歇性神经错乱,家中两个哥哥均未成家,体弱多病。接连的打击让曾宪良妻子不堪承受,最终选择了离婚。女儿出嫁后,家中事务靠着身有残疾的90岁老母亲邱合云操持,母子四人相依在源头村偏远的9组龙王洞一处经久失修的土砖平房内,生活处境十分艰难。

梁世飚上户走访邱合云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7年9月,刚刚就任安源区司法局局长的梁世飚来到驻村扶贫点源头村遍访贫困户了解情况,沿着泥泞的村道来到自己帮扶的邱合云家,推开半掩的咯吱木门,年迈的邱合云老人弓着背还在忙碌着,床上躺着她患病卧床的儿子,眼前这个被贫穷困苦笼罩的家深深触动了梁世飚的心。源头村全村2300余人,贫困户34户,像邱合云家这样情况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势在必行。为了尽快摸清村里贫困户家中具体情况,无论是正常工作日,还是双休节假日,只要有空,梁世飚都会带领着区司法局的帮扶干部们来到源头村走访调研、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时间一长,梁世飚对源头的了解越来越深,村里的村民们也都与他熟络了起来。

在得知邱合云的儿子曾宪良有养殖意向却没有资金技术时,梁世飚和区司法局党员干部们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向曾宪良援送了数百只鸡苗、鸭苗,帮邱家建起鸡鸭棚舍、自费购买饲料、教饲养技术。每当鸡鸭到了可以出售的时候,梁世飚又帮忙四处找寻销售,通过鸡鸭养殖,邱家每年可增收一万余元。为了改善邱家居住环境,梁世飚积极为邱家申请国家安居扶贫资金,邱家房屋经过翻修重建焕然一新;见邱合云大冬天还在手洗衣服、烧水洗澡、没有火烤,他自掏腰包买来洗衣机、热水器、柴火等改善邱家生活条件;邱合云大儿子在世时,进行肠癌治疗手术后住院无人照顾,梁世飚和帮扶干部们常轮流陪护宽慰,并积极奔走帮助报销救治医疗费用;汛期担心邱家后院发生落土滑坡,梁世飚亲自上阵带领帮扶干部们帮助邱家修水泥水沟......困难时倾力相助,帮扶的点滴之间,梁世飚渐渐打开了邱合云一家的心扉,给这个困难的家带来了积极生活的希望。

梁世飚为邱家送鸡鸭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梁局,感谢您这些年为我们村脱贫致富想法子、指路子”“现在我们村路宽了,来村旅游观光的人多了,日子也越过越好”“真是太感谢您和帮扶干部们这几年为我们村脱贫致富做出的贡献”送锦旗现场,曾宪良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着梁世飚说着掏心窝子话。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源头村改善交通和基础设施,结合源头村实际和自身专业,带领源头以法治村建设作为切入点,在村里建立了充满活力和民主的村民自治机制;通过政策宣贯、法律宣传、实例宣讲等措施,激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自我发展能力......梁世飚和帮扶干部们的努力下,现在的源头村沥青路铺到了家家户户,休闲小广场内常有村民休闲畅聊,风景秀美石硖冲水库、红色文化浓郁的高自立廉洁自律教育基地,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小小的源头正绘出一幅美丽的生态宜居画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不负村民所期所盼,一心为民谋福祉,梁世飚和广大帮扶干部将真情投入帮扶,以真心赢得村民们的支持和信赖,小小的锦旗诉说着他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激励着帮扶干部们一往无前、鼓足干劲,朝着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冲刺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