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黑河市

黑河市是黑龙江省北部的一个边境市,位于北纬47゚42′~51°03′,东经124°45′~129°18′之间,面积68726平方公里。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距离最近的对应城市,最近处相距仅750米。

下图大黑河岛位于黑龙江主航道中方一侧,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之间,是黑河口岸的所在地。经过开发与建设,岛上已建成民贸市场、洽谈中心、植物园、游乐园、沿江公园等设施,是集旅游、贸易、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贸娱乐岛。如若在夏季从空中鸟瞰,它既像一块偌大的翡翠,在碧波之中闪烁光彩,又像一艘威武的战舰,在蓝色的波涛中乘风破浪。

下图黑龙江公园位于黑河市区北部,沿黑龙江而建,公园分南北两大区。南部为公园的主体区,北部以步行桥、公路桥与大黑河岛相连,为大黑河岛植物园区。西侧起点为黑河码头,江面停泊着各式游船和客货轮。东止广播电视塔,附近是高楼林立的城市新区。公园沿江是立壁式的护岸江堤,南部隔王肃大街是鳞次栉比的各色欧式建筑。世纪广场为公园的最大广场。公园中部建有园中之园——王肃公园。黑龙江公园既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上图为黑河市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原属中国,本名“海兰泡”,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后被俄罗斯割占改今名。建有阿穆尔州最大的港口,河运事业发达。在19世纪末期,该市已经有四万多居民,房屋4000座,大都是红色木制的,宽敞结实。20世纪初,该市成为远东大城市中之一,它的造船业和船队得到蓬勃发展。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黑河市之间的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建成后,运输基础设施将会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 热门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