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再吁英国收紧疫情防控措施

5月2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出席当天的疫情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田野)英国政府两名首席专家21日就英国目前面临的新冠疫情示警,建议英国采取为期6个月的防控措施,避免新冠感染和死亡病例激增。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和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当天在一场记者会上共同发声,呼吁政府做好准备。

瓦兰斯说,新冠确诊病例增加将表现为患者入院率和死亡率上升,当前所有年龄段的确诊患者都在增加。

依据当前预测模型,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每周翻一番,如果这一势头不减,到10月13日英国每日新增病例将达大约4.9万例。这种情形下,到11月中旬之前,英国每日新增死亡病例将在200例以上。

9月20日,人们在英国伦敦一处室外就餐区用餐。新华社/法新

瓦兰斯认为,要避免确诊病例“指数级”增长,需要快速行动。

在惠蒂看来,英国今后6个月都不得不面对疫情考验。“我们应当把它看做一个总共持续6个月的问题,它不会无止无休……科学最终会解决,但是在今后这段时间,我想所有人都应当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惠蒂说,秋冬季可能更适宜新冠病毒存活和传播,就像其他呼吸道疾病一样。而且,眼下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比疫情初现时减弱。

按他的说法,上半年疫情暴发期间,年轻人感染率更高,因而住院率相对不高。但随着感染向全年龄段发展,老年人感染率上升,死亡率可能攀升。

9月18日,人们走在英国利物浦街头。新华社/法新

瓦兰斯说,英国大约不到8%的人体内产生抗体,这一数据在伦敦可能略高,为17%,因而绝大多数英国人仍面临感染风险。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说,这次要采取的防疫措施不同于上次,政府希望控制社交活动,但是学校和众多工作场所将继续开放。“如果我们确实必须采取措施,那将与上次不同,我们已经就对付病毒学到很多。”

英国官方发布的新冠病亡人数为41777人,居欧洲之首、全球第五,排在美国、巴西、印度和墨西哥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