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油加醋!又一个澳大利亚前驻华记者自称曾遭“中方威胁”

在自述中,卡尼添油加醋极力渲染紧张的氛围,多次使用“紧张”、“恐吓”、“羞辱”、“威胁”等字眼,臆测“每一个驻华外国记者都受到监视”、“中国通过追责家庭成员作为惩罚报复手段”等。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突袭中国记者住所、搜查中方外交人员邮件、“抄家”式搜查友华议员......一段时间来,澳大利亚在涉华问题上频繁采取错误言行,以法律之名掩盖不法之实。然而,近来多名前澳大利亚驻华记者却“倒打一耙”,声称“受到中方胁迫”,极力渲染“逃离”中国的经过。

9月21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前驻中国站站长马休·卡尼(Matthew Carney)发表文章称,自己因对中国的“负面”报道而受到三个多月的“胁迫”,被迫带领家人“逃离中国”。

马休·卡尼在中国工作照 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卡尼在文章中称,2018年8月,他接到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男子电话,被告知ABC的报道“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法规,传播谣言和非法有害信息,危及国家安全,有损国家尊严”。随后,卡尼自称预料到了麻烦,因为自己的居留签证续签申请迟迟未得到批复,并被中国有关部门约谈。

卡尼说,尽管后来续签申请被批准,但仅延长了两个月时间。就在办理续签时,他被要求立即到公安部门报到,并被告知自己和14岁女儿违反了签证规定。卡尼声称,为确保家人安全,自己被迫承认违反签证规定的指控。最后在一名驻北京的美籍律师建议下,卡尼携家人于2018年12月离开中国。

在自述中,卡尼添油加醋极力渲染紧张的氛围,多次使用“紧张”、“恐吓”、“羞辱”、“威胁”等字眼,臆测“每一个驻华外国记者都受到监视”、“中国通过追责家庭成员作为惩罚报复手段”等。

值得一提,卡尼是继此前两名撤离中国的澳媒记者后,又一名声称遭到中方所谓“胁迫”的澳媒记者。

本月初,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驻华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驻华记者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同样声称遭到来自中国的调查,出于对“安全的担忧”而离开中国,还绘声绘色描述了自己惊心动魄的经历。

然而对博图斯及史密斯一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已回应称,中方有关部门在办理一起案件的过程中,依法对两名澳大利亚记者开展调查询问工作。此举属正常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事。

近一段时间来,中澳关系风波不断,实际上打着法律旗号侵犯中国记者或公民权利的却是澳大利亚。

今年6月,澳大利亚安全情报人员对3家中国驻澳媒体的4名记者进行了突击搜查,并扣押工作电脑、手机等物品,甚至连记者孩子用的儿童平板电脑和电子玩具等物品也不放过。澳大利亚执法机构还曾借口调查所谓的“外国政治干预”,无视当地法律、国际法和外交豁免权,下载翻阅当地人员和中国外交人员交流的邮件和短信等。

本月13日,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大言不惭警告外国记者,不要提出带有“倾向性”的观点,否则就有可能遭到澳联邦机构的审查。

针对澳方渲染驻华记者遭“胁迫”一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方始终欢迎包括外国记者,包括中国媒体雇佣的外国雇员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一直并将继续为此提供便利和协助。中方依法保护新闻采编人员的合法权利,但新闻工作者也有义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外国记者只要遵守法律,依法依规进行报道,就没有必要有任何担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