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现役140架轰炸机,美专家:太少,打俄罗斯一小块飞地都不够用

轰炸机是当今只有大国才有的高端装备,目前全球只有3个国家拥有大型轰炸机,这三个国家正是中美俄,早先在冷战期间,英法两国也曾经装备一定数量的战略轰炸机,不过由于其国力的衰退和轰炸机日益高昂的维护成本,最终在冷战结束后,英法两国就彻底退出了世界战略轰炸机俱乐部。作为世界战略轰炸机俱乐部的重要成员,美国拥有140架战略轰炸机(一说为157架),不过最近以为美国军事专家却公开表示,如果要突破加里宁格勒(俄罗斯的一小块飞地)的防空系统,美军的战略轰炸机还是太少了。

(美国空军的3种现役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1日引述美国"防务一号"网站的报道称,美国"军事政治权力中心"军事分析师沙恩·普雷斯沃特(Shane Praiswater)认为,美国在"大国竞争时代"总共需要225架轰炸机,而目前仅140架在役。按计划,到2040年,美国的轰炸机总数将增至175架。但是和普雷斯沃特所认为的225架依然相去甚远,为此他抱怨说,"如果(美国)与俄罗斯发生战争,美军现有的轰炸机连加里宁格勒的一体化防空系统都无法击溃。"

(曾经的东普鲁士,也就是如今的"飞地"加里宁格勒)

加里宁格勒,原名"柯尼斯堡",从历史上说,是普鲁士国家的发祥地,又被称为"东普鲁士"。但是柯尼斯堡地理位置特殊,它处于波兰的包围之下,只有西边有一条窄小的"但泽走廊"和德国本土保持联系。在一战结束后,但泽走廊被划归波兰,柯尼斯堡由此成为一块"飞地"。

而在二战结束时,柯尼斯堡被苏联红军攻占,为了报复当年纳粹德国对苏联的入侵,苏军把居住在柯尼斯堡的所有德国人全部驱逐,并迁回德国本土,然后将这块土地并入苏联,并重新命名为加里宁格勒。在苏联时代,由于波罗的海三国都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因此,通过波罗的海三国,俄罗斯可以确保本土和加里宁格勒的联系。而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波罗的海三国也全部独立,加里宁格勒由此成为俄罗斯的"飞地"。

(加里宁格勒有目前俄罗斯技术力量最强的"珍珠"造船厂,俄军现役的11356即出自该船厂)

不过也正是由于有这块飞地的存在,俄罗斯得以在中欧地区楔入一颗钉子。由于波罗的海三国、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前华约国家和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相继倒向北约,俄罗斯西部地区的军事防御变得越来越困难。特别是借助波罗的海三国的地理优势,美军的轰炸机已经可以在距离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彼得格勒(原名彼得堡)直线距离仅仅100公里的里加湾上空活动,如果这些轰炸机突然发射导弹攻击彼得格勒,俄罗斯防空部队甚至来不及作出反应。

所以俄军把大量的早期预警雷达、防空导弹以及"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导弹部署到加里宁格勒。如果战争爆发,北约必须要先拔掉这颗楔入北约内部300多公里的"钉子",否则,从西欧起飞的美军轰炸机在经过波罗的海时必然会遭到加里宁格勒俄军防空部队的拦截。

(B-52H型轰炸机,经过全面翻新后,美军计划要让这些飞机服役到2050年)

在不考虑核打击的情况下,战略轰炸机依然是目前美俄两个军事大国最具威力的飞行器。以美国空军为例,美军装备的B-52战略轰炸机尽管是1955年的技术,但是该机至今依然可以携带超过30吨的各型炸弹,对敌方目标实施地毯式轰炸。

同时B-52还可以携带包括"战斧"巡航导弹、LRASM远程反舰导弹等防区外发射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和水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但是所有这一切都必须在摧毁了加里宁格勒的俄军防御体系后才能实现。这也意味着加里宁格勒的俄军部队将会严重影响北约的常规军事行动。所以普雷斯沃特认为,"与俄罗斯开战",需要首先动用轰炸机彻底摧毁加里宁格勒的俄军防御体系。

(美军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机队)

但是当前美军的战略轰炸机部队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完成这个作战目标,因为目前的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总计仅拥有约140架战略轰炸机,分别是76架B-52H、44架B-1B(有17架已经计划退役)和20架B-2A。

(B-2隐身轰炸机)

这些轰炸机中只有20架B-2A具备隐身性能,而其余的B-52和B-1B都是非隐身轰炸机,因此在靠近加里宁格勒之前,就会被对方的远程防空系统发现,并发出警报,从而导致美军的空袭行动最终失败。为此美军高层普遍认为,需要加快全新的B-21型轰炸机的研制进度,让其尽快服役,以此"重塑美国战略空军的作战力量",保持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军事技术绝对优势。

(新式的B-21才是美国空军最想得到的轰炸机)

其实从单纯的常规作战战术角度考虑,加里宁格勒并不是很大的一块飞地,真要轰炸这块土地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战略轰炸机,美国军方和媒体之所以如此鼓吹,本质上还是为了向美国国会争取更多的拨款,以保障本军种的发展。而且从客观上说,美国空军争取拨款加速B-21的开发,也是为了确保美国的军事力量对于世界其他大国拥有代差优势,从而确保美国的霸主宝座不丢失。所以,专家们偶尔冒出点奇谈怪论,也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