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船是该选择大清洗还是继续坚守?他们还有夺冠希望吗

北京时间9月22日,据The Athletic记者Shams Charania报道,在上周三快船输掉与掘金抢七大战的赛后更衣室里,保罗-乔治曾试图鼓励队友不要丧失信心,希望大家都能留在队中,重新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可是,由于乔治本人在今年季后赛的表现缺乏说服力,他的这番并未收到积极回应。

快船去年夏天在球员市场上翻云覆雨,在接连引进莱昂纳德和乔治两大巨星之后,被视作总冠军的热门候选。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分区半决赛一度3-1领先的情况下,连输三场被掘金淘汰出局。如此尴尬的失败,让全队从上到下遭到全网黑,未来也因此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乔治在更衣室的表态和队友们的反应,其实也正是快船目前所面临困境的真实体现。接下来的休赛期,他们是该选择坚守,还是重新洗牌呢?他们还有希望以莱昂纳德和乔治为核心,在洛杉矶夺冠么?

大清洗?送走泡椒还是哼哈二将?

如果快船对本赛季的表现足够失望,对当前阵容失去信心,他们未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该要如何进行人事调整呢?

上图是快船队目前的薪金册情况,在球队的主力轮换当中:乔治和莱昂纳德当前合同都在2022年夏天到期,但最后一年同为球员选项;哈雷尔和莫里斯都是合同年,赛季结束后就将进入自由市场;路威和贝弗利的合同也将在2021年和2022年先后到期。

此外,祖巴茨去年夏天和球队续约4年2850万,合同一直持续到2023年,其中最后一年还是球队选项;杰迈克尔-格林去年和快船签约两年977万,其中第二年是球员选项;而沙梅特的新秀合同要到2022年才会到期。

综合以上,快船阵中大部分球员的合同都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而且年限方面也有足够的灵活性,如果想要进行后续调整,难度并不太大。关键在于:球队是否已经决心这样去做?以及,他们想要如何调整?

一支球队因为表现不如预期想要调整方向,明星球员自然是首先需要考虑送走的对象。在快船两位超级明星中间,莱昂纳德除了个别场次表现欠佳,整体上是令人满意的,因此地位依然不可撼动。

相对而言,乔治加盟快船之后,表现下滑明显,季后赛期间更是多次和队友发生口角,还因为园区封闭环境险些出现心理问题。在快船出局之后,他也成为风口浪尖的人物。

乔治的低迷有其自身原因,也和球队化学反应有关。他和莱昂纳德本来位置上就有重叠,而里弗斯在战术安排和阵容调试方面的能力又有欠缺,这就造成了这对组合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效果欠佳的尴尬局面。

如果快船对乔治,或者说对他们的巨星二人组失去信心,可以通过交易他来换取其他即战力。毕竟乔治攻防一体,综合实力摆在那里,30岁的年纪也正值巅峰,在市场上仍然有一定吸引力。

不过,快船去年夏天为了得到乔治付出巨大代价,现在选择送走他,可以说是逢低出货,肯定拿不回当初换来他时牺牲掉的资产。这明显亏本的买卖,做起来是需要极大决心的。

如果快船决定坚持以卡椒为核心重组阵容,就必须对其他球员开刀,那么两位“超级替补”很可能会成为牺牲品。

快船替补席上的路威和哈雷尔包揽了过去三年的最佳第六人大奖,也是上赛季他们以平民球队身份打进季后赛的主要功臣。但莱昂纳德和乔治的加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二人发挥,这在赛季后半段球队又接连引进莫里斯、杰克逊,季后赛乔治恢复健康,莱昂纳德解除负荷管理之后,显得尤为明显。

路威和哈雷尔都有每晚砍下20分的实力,但在有两位超级巨星的球队当中,似乎并不需要这么多的砍分高手。而且两个人都有自身明显的短板,哈雷尔作为中锋身高不足,面对约基奇、戴维斯这些潜在对手时非常吃亏,路威则一直都是防守漏洞,作为后卫组织能力也一般。

两个人中,哈雷尔马上恢复自由身,快船有鲍尔默这种财大气粗的老板,虽然不会白白放他走人,但完全可以选择先签后换,用他的剩余价值来补强球队。而路威的合同还有一年800万,性价比极高,应该是一笔不错的交易资产。

这样一来,快船可以通过放弃两名在阵中无法发挥最大价值的球员,去换来其他更适合球队的配角,加上原有的贝弗利、莫里斯、祖巴茨,搭建起一套或许没那么华丽,但更均衡、合理的阵容。那么随着队内化学反应的增加,来年仍然会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效仿热火?守得云开见月明?

乔治在更衣室内号召所有队友都留下来,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其实这番表态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甚至值得赞许的。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对自己,对队友失去信心,选择“逃避”,是很难收获最终的成功的。在NBA,因为坚守而最终突破“障碍”,终成正果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

2010年夏天,03届三巨头携手南海滩,让热火一下子成为整个篮球世界的焦点。可在接下来的2010-11赛季,坐拥超豪华阵容的热火却表现不尽人意——不仅常规赛战绩落后于公牛、马刺,还在总决赛2-1领先的情况下被此前并不被人看好的独行侠连赢三场完成逆转,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段经历,和本赛季的快船何其相似?

当时热火三巨头当中,詹韦二人之间也存在一些化学反应的问题。但接下来的那个休赛期,帕特-莱利却没有贸然做出改变,而是选择继续信任他的核心组合,围绕三巨头对阵容进行修补,终于成就一个王朝。

作为反例,76人上赛季通过季中交易先后得到巴特勒和哈里斯,季后赛第二轮遇到后来的总冠军猛龙,一直打到抢七最后一秒才被莱昂纳德高难度的进球绝杀出局。休赛期,他们放弃了季后赛表现出色的巴特勒和队中最稳定的射手雷迪克,换来理查德森,签下霍福德,希望能向总冠军再次发起冲击。

可最终的结果我们都看到了,76人首轮就被凯尔特人横扫,这其中除了西蒙斯受伤缺席之外,霍福德难以融入球队战术体系,哈里斯关键时刻顶不上来,球队外线投射不稳定,都是重要原因。而与此同时,被他们放弃的巴特勒,却率领热火一路淘汰步行者、雄鹿杀进东决,成为最大黑马。

乔治的发言之所以没有得到良好的反馈,其中一个原因是他自身表现不佳,这时候说什么都缺乏说服力。另一方面,快船今年夏天多名球员合同将要到期,在目前这个糟糕的大环境下,很多人都会把“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以哈雷尔为例,作为联盟最佳第六人,本赛季薪水只有600万,接下来的这个休赛期,是他为自己谋求第一份大合同的最佳时机。在这个节骨眼上,什么战友情谊、总冠军的诱惑,都没有钞票来得实际。快船作为他的母队,如果只打感情牌,恐怕很难留得住人。

快船球迷主页clippersnationcp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投票,问大家该不该用顶薪留住哈雷尔,大部分网友表达反对意见。客观现实也是,以快船能留给哈雷尔的发挥空间而论,他恐怕很难打出与其薪金要求相匹配的表现。所以哈雷尔能否最终留队,还是要看鲍尔默为总冠军有多不惜血本了。

除哈雷尔外,莫里斯也会在今年夏天合同到期,以他去年夏天在自由市场上的表现来看,这也是一位视金钱之外的一切为粪土的家伙。但同时,他又是快船阵中非常重要的一块拼图。因此,快船想要选择坚守,很可能还得在莫里斯身上做一笔大的投资。

还有被低估的格林,他的防守表现比哈雷尔更好,还有一手不错的外线投射,今天Shams在他的报道中提到,快船队中很多球员都为格林没能在与掘金系列赛中得到更多出场时间而感到不解。格林的合同明年正式到期,但现在面临一个球员选项,如果选择跳出,快船也有足够理由选择将其留下。

综上所述,快船可以效仿当年的热火,选择坚守。但他们首先要解决自由球员的合同问题,而如果他们满足了所有重要球员的要求,下赛季,以及下下赛季,可能都要为此支付巨额的奢侈税。

结语:快船仍需一剂强心针

最后,不管快船是决定对阵容进行清洗,还是选择原班人马继续坚守,要想扭转目前的颓势,解决眼下的核心问题,真正实现冠军梦,可能都还是需要引进另外一块关键拼图。

事实已经证明,莱昂纳德距离顶级领袖之间,还差着一位睿智的主帅——波波维奇和尼克-纳斯可以,里弗斯似乎还达不到这一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快船需要另外一位类似保罗、洛瑞这样能为球队注入智慧和激情的球员,来完成最终的蜕变。有消息称,他们已经盯上了鹈鹕后卫朱-霍勒迪,如果真的如愿,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在为乔治放弃了几乎所有未来资产的情况下,快船还有什么筹码可以用来交易?这也是摆在快船面前的一个难题。

(文/山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