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光,带你走进千年“国宝”——仙人塔!

“仙人之居、灿若朝霞”――仙霞由此而得名。神秘动人的历史传说,千年遗存的文物古迹,赋予仙霞一种历史的厚重感。神奇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繁华的边陲小镇,使仙霞显得亲切而自然。走进仙霞,可以感受这里的古老与神奇,也可以体会这里的浪漫与悠闲;走进仙霞,可以近距离观赏千年文物――仙人塔,感受历经千年的沧桑依然伫立世间的奇迹,遥想千年古塔的前世今生……
古塔往事
仙人塔,古称“当阳宝塔”,坐落在仙霞镇龙亭村村南冲口之峭壁上,塔身挺秀,修长如笔,亭亭玉立。仙人塔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627—649),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民国《宁国县志》云:“仙人塔,唐贞观时建,相传建之时,邑人鸠工庀材,甫开始,工匠仍不知不觉如有梦寐中,经七昼夜浮屠,七级成焉。若有仙助,因名之曰仙人塔。”
图片
仙人塔七层六面,通高约26余米,砖木结构,每面宽2米,层层均有拱门及蹬道,由塔体内壁、外檐走廊盘旋而上,逐层攀登,直至塔顶。各层均设有花窗。每层的六角挑出飞檐,上铺筒瓦,形制秀丽。第二层蹬道两侧,设有佛龛。塔基一周层砌磨青砖,中嵌如意纹饰大方砖。塔刹部分,系生铁浇铸,高约5米,现完整保存了覆钵、仰莲、相轮及宝瓶。塔刹上通体布满铭文、花草、莲花瓣纹饰。塔顶生有两株桃树,相传是“飞植仙桃”,阳春三月,桃花甚茂,衬着蓝天白云,远近视之,灿若红霞。可惜,近年“飞植仙桃”已经自然枯死。
古塔今生
图片
仙人塔保存完好,在安徽省宋塔中尚属罕见,而铭文完整保存下来,在全国也不多见。
图片
1981年10月仙人塔载入《中国名胜辞典》,1982年、1988年4月、2013年4月先后被列为宁国县重点保护文物、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前后历经4次修建,至今仍巍然屹立。具有研究佛教、宋塔建筑、铸造、书法、地震等历史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经过第4次修复的仙人塔,现完整呈现出原塔风貌。
图片
古老的仙人塔已成为仙霞镇标志性建筑,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她耸立峭壁,就像一个历经风霜的巨人见证着仙霞的历史变迁,向人民诉说着一段段流逝的岁月故事。
图片
跟随文物穿越时光的记忆
尽情感受千年前的文化魅力
……
图片
还没有见一见的
那就赶紧来打!卡!吧!
导航可至:宁国市仙霞镇龙亭村
图片
可不可以帮我点一下在看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