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瓷大师茶叙会在湖南醴陵举行 6位大师“以瓷会友”精彩分享

图片
9月21日下午,“传承焕生 瓷彩绽放”醴瓷大师茶叙会在湖南醴陵举行。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蔡娟 石凌炜 刘芳 章捷 摄影 朱丽萍)金秋九月,“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网络点亮正在火热进行。作为“典藏醴陵瓷”全球征集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9月21日下午,在环境雅致的湖南醴陵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传承焕生 瓷彩绽放”醴瓷大师茶叙会如期登场。
当天,肖世农、徐建章、朱占平、邹明林、易龙华、黄龙等6位醴陵陶瓷艺术大师汇聚一堂,以瓷会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分享经典作品,切磋陶瓷技艺,共话醴瓷艺术发展。在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醴陵,上演了一场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陶瓷艺术与思想盛宴。
图片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肖世农分享作品。
作为首位分享的醴瓷大师,年逾七旬的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肖世农,现场讲述了《苗女》《宝塔》瓷雕作品的创作历程。他表示,瓷雕从业者不仅需要有美术和雕刻基础,更要有眼力、定力和毅力,“三力”缺一不可。
图片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建章分享作品。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建章近年专注于画牡丹。这次现场分享的作品便是牡丹题材的《富贵花开天上来》。自从在洛阳观赏妖娆多姿、品种丰富的牡丹后,他便萌生了“想把生活中的美,用釉下五彩的方式,留在瓷器上”的想法,“我想把牡丹画得更细致,更生动,层次更丰富一些。”
图片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占平分享作品。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现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占平就自己的作品《达摩悟道》展开分享。他说,“画瓷应像悟道一样,保持耐住寂寞、潜心研究的精神。“
图片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邹明林分享作品。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邹明林现场分享了《曙光》等多件个人作品。“醴陵的釉下五彩原本是绚丽的,我在传承技艺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创新设计理念,用不同的手法表现出来。”他说道。
图片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易龙华分享作品。
近年来,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易龙华的“釉下泼彩”探索颇有小成。现场,他分享了《春夏秋冬》瓷板画、《潇湘早春》瓷瓶等作品。“如吴冠中所言,艺术的重复,价值等于零。突破,是我们这代陶瓷人的责任。”易龙华表示,醴陵釉下五彩瓷发展到今天,不应该只是重复传统的技法,而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大胆突破,建立新的审美观和表现手法,做到雅俗共赏。
图片
高级工艺美术师、醴陵市书画院院长黄龙分享作品。
“陶瓷艺术创作,需要底蕴作为支撑。厚重的湖湘文化,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黄龙,高级工艺美术师、醴陵市书画院院长,也是现场唯一的“80后”大师。近十年来,他坚持于大江南北写生,以洞庭湖与湖湘文化为题材创作。现场,他分享了《潇湘留韵》《凌云塔》《菊花写生》等陶瓷作品。
此次活动由中共醴陵市委、醴陵市人民政府、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醴陵市委人才办、醴陵市文联、醴陵市渌江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湖南陶润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