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槟榔谷:探秘最原始黎族独特民族文化,充满神秘黎族纹面阿婆

到了海南一定要去保亭游览一下,到了保亭必定要去槟榔谷走走。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槟榔谷也可以看作三亚附近的景点,因为相距只有28公里。

槟榔谷属国家5A级景区。两边层峦叠嶂、古木参天、藤蔓交织,中间是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槟榔谷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谷银苗家、《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等文化体验区构成,风景秀丽。

景区内还展示了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槟榔谷还是海南黎、苗族传统“三月三”及“七夕嬉水节”的主要活动举办地之一,文化魅力十足,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在槟榔谷,甘什村是个需要慢慢品的地方,能了解黎族(这个海南的原住民)独特而富有神秘气息的文化。甘什村极力保持了原有的建筑风貌和民俗特色。

船形屋,土坯墙,青石路,在郁郁葱葱的绿荫掩映之下,只有满目的清凉。除去用作展示和商铺的建筑,许多老房子还都维持着原貌,习惯了最简单生活的人们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着。这便是我喜欢这座村寨的原因,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着岁月的味道。一盏青灯,三五藤萝,昏暗的光影下,织布机的“吱吱”声遁入耳门。

聚居在海南中部山区的黎族,是海南岛原著民族,在海南的历史有三千多年,有着特有的原生态文化。三亚槟榔谷景区主要以海南本土民族黎族、苗族的生活场景和文化为特色,还有独特的热带雨林风光。

黎族是海南的土著民族。槟榔谷保存着最原始、最淳朴的黎族风情,多年来保护和传承着黎族的传统技艺和文化。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了解黎族人的民居——船形屋,现场体验钻木取火、织锦、舂米、演奏竹木器乐、跳打柴舞等黎族人生产、生活场景,俨然走入一个微缩版的黎族社会。

关于纹身,有种莫名的欣赏和渴望,偶尔看见那些镶嵌在皮肤里的纹饰,充满了神秘,仿佛有着某些特殊的文化在传递着。海南黎族的纹面阿婆,曾经在旅游人文类的杂志上看到过好多次,画面上的阿婆或危襟正坐,或面带慈祥,或表情肃穆,但脸上、腿上、手上的纹饰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奇特纹身:传递民族的文化密码:不同的民族,审美不尽相同。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黎族妇女认为,在身上文上图案的女人才是最美的。纹身的女孩子从八岁开始,到十四五岁结束,以藤剌棒拍的手法,把染料刺入皮肤,逐步在脸上、脖子、手臂、胸前、双腿等部位文上图案。

按照黎族的传统习俗,纹身是黎族妇女结束少女生活、步入成年必需完成的一个程序。对于黎族妇女这种独特的纹身习俗,学界基本的观点认为它起源于原始的图腾崇拜即氏族部落在人身体上刻烙图腾符号。黎族宗教信仰以本民族的原始宗教为主,比较典型的是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这在黎族妇女的文身上得到了体现。

黎族有5个支系,各个支系妇女纹身遵照祖先遗传的图案,互不相同,成为不同氏族、部落的标志。一般认为这些对称的双线点纹、几何线纹、泉流纹、铜钱纹、树叶纹等,表示平安吉利、护身辟邪的美好祈盼。黎族男青年看女性的纹身图案就能知道是不是同一祖先,能不能通婚。

早在三千多年前,黎族妇女就已经掌握了高超的纺织技艺。她们采来当地特产的吉贝木棉,纺成纱,染上色,织成布,再绣上精美图案制成黎锦,裁成衣服、筒裙穿在身上,或做成头巾、披肩、被单、龙被等使用。黎族没有自己的文字,黎锦就是她们世代相传的记叙本民族生产生活的特殊文字。所以黎锦又被称为“无字史书”。

来槟榔谷,除了感受黎族和苗族文化,景区内的这场别开生面的具有少数民族黎族风情的大型实景演出也是十分有看头的。在演出的最后,黎族演员们还和观众一起互动,挑起了竹竿舞,非常精彩。

槟榔谷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距离三亚市区30余公里,想要体验海南当地民俗的,可以选择自驾中线,一路以山地为主,崎岖蜿蜒,风景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