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楼兰姑娘”故事多

图片
新疆巴州若羌楼兰博物馆外观夜景。图片由若羌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张钟凯、张晓龙)令人惊艳的“楼兰美女”干尸、神秘独特的小河墓地葬俗、惟妙惟肖的“有翼天使”壁画……28岁的楼兰博物馆讲解员热米拉·麦麦提对古丝绸之路上的楼兰文化珍宝如数家珍。
楼兰博物馆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若羌县,这里是沙漠环绕的一片绿洲,也是热米拉的家乡。若羌县县域内有罗布泊和阿尔金山等无人区,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县。
古时的若羌是丝路要地,贸易往来频繁,东西方文化在此融汇,孕育了神秘的楼兰文明。如今,楼兰故城遗址就位于若羌县境内罗布泊以北的一片戈壁中,部分出土文物在楼兰博物馆展示。
出于对历史文化的兴趣,热米拉读大学时选择了民族学专业。毕业之后她回到若羌,成为楼兰博物馆里的一名讲解员,希望能把丝路楼兰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以前就是看热闹,通过历史专业学习和文博系统培训后,再看那些文物就仿佛它们会说话一样,而这些文物也印证了书中有关新疆和楼兰的历史。”热米拉说。
在离楼兰博物馆400多公里的巴州博物馆,同样有专门展示楼兰文化的展厅。到过这两家博物馆的访客可能会惊奇地发现,巴州博物馆有一位跟热米拉长得很像的女讲解员。实际上,她正是热米拉的姐姐热依拉·麦麦提,也是热米拉文博梦的播种者。
热依拉原本在老家的一家银行工作,2008年通过“楼兰姑娘”选拔赛成为若羌红枣代言人。后来很多客户办业务时都会问她楼兰的故事,但她却一知半解。2009年,县文物局招考讲解员,热依拉放弃了待遇相对优越的银行工作,转型成为文博工作者。
图片
热依拉在巴州博物馆给学生做讲解。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楼兰博物馆于2011年建成,热依拉是首批讲解员。因为讲解扎实生动,2016年她被调到位于库尔勒的巴州博物馆做讲解。妹妹热米拉同年进入楼兰博物馆工作,也成为一名讲故事的“楼兰姑娘”。
在馆藏的3000多件文物中,爱美的热米拉对宝石手串、宝石铜戒指、铜耳环等首饰最感兴趣,这些都与当年丝路经贸文化交流有关。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红枣产业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旅游线路的推广,来楼兰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去年,楼兰博物馆的访客超过10万人次,巴州博物馆的访客近21万人次。
图片
热米拉在楼兰博物馆做讲解。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两姐妹都喜欢给学生做解说。“我们小时候对新疆和家乡的历史了解有限,希望现在的小孩子能通过文史学习,对家乡的历史和发展感到自豪。”热米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