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争冠组”竞争激烈,为保公平足协推迟公布最后一轮开球时间

2020赛季中超联赛将于9月22日进行第12轮B组(苏州赛区)的4场赛事。而截止到赛前,联赛第14轮各场次具体开球时间尚未确定。据了解,鉴于两小组“争4”已入白热化阶段,中国足协为确保竞赛公平与公正,将于中超第12轮战罢后再敲定第14轮开球时间,而同理,第13轮赛事的部分场次开球时间也存在被调整的可能性。

按照既定赛历,中超联赛首阶段第14轮也就是最后1轮赛事将分别于9月27日(A组大连赛区)、28日(B组苏州赛区)进行。但截止到22日下午,第12轮B组赛事开始前,第14轮赛事各场比赛的具体开球时间并未确定。

究其原因,部分参赛俱乐部及赛事组委会成员透露,鉴于首阶段最后1轮赛事事关各组各相关球队竞争利益,中国足协为确保竞赛的公平与公正,初步计划在第12轮赛事结束后,再确定第14轮各场具体开球时间。

从业已结束的比赛赛况来看,目前A组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已确认锁定本组第1名,同组江苏苏宁队、山东鲁能同积20分,从而暂列小组第2、3位,他们均比暂列小组第4位的上海申花队多5分,很可能只需要在最后2轮拿下1场平局,就能锁定第2阶段“争冠组”入场券。

B组方面,暂列小组积分榜首位的上海上港队已提前锁定小组“前4身位”,暂列第2位的北京中赫国安只要22日拿下青岛黄海,也将提前“撞线”。

在两小组5支球队已领到或接近领到“争冠组”入场券的情况下,余下3个“争4”名额的竞争也格外惨烈。于是,不难理解,、首阶段末轮开球时间迟迟不定。

事实上,除第14轮外,第13轮各场比赛开球时间虽已提前预定,但受各组积分排序情况持续动态变化影响,两组有多支球队有望“争进小组前4”。

以已经战罢12轮赛事的A组为例,在21日晚富力“绝杀”大连人后,暂列该组积分榜第4至第7位的依次为申花、佳兆业、富力、大连人。其中申花仅比大连人多4分。换言之,这4支球队哪支能够在最后两轮获得全胜或打出相对理想的结果,那么都有望跻身“争冠组”。

值得注意的是,恰好在第13轮角逐中,富力遭遇申花、大连人遭遇佳兆业。按照既定计划,富力VS申花比赛开球时间为9月24日下午3点,而大连人VS佳兆业比赛开球时间为晚8点。如果说同轮苏宁VS恒大、建业VS鲁能不大可能左右本组竞争格局,那么另外两场则事关“争4”重大利益。在这种情况下,这两场比赛看球时间相距5小时,是否适宜?

从积分情况来分析,如果富力或申花取胜,那么综合此前交锋纪录等数据,大连人将基本无缘“跻身小组前4”,那么延后比赛的他们会否消极比赛?而一旦富力与申花战平,那么大连人仍存留“争4”希望,那么或许就会“死拼”佳兆业,比赛是否在参赛者正常心理状态下进行,同样值得关注。

B组其实也面临类似问题。在这个小组里,除上港、中赫国安外,永昌、卓尔、当代、华夏幸福4支球队相互间的积分差距(12轮之前)最多不超2分。按照计划,第13轮卓尔与华夏幸福、上港与中赫国安联唱比赛的开球时间同为9月25日晚8点。如果中赫国安第12轮拿下黄海,携手上港提前锁定小组前4身位,那么赛事组委会应否将原定于下午3点半开球的永昌VS当代的比赛与上港VS中赫国安比赛开球时间对调,从而确保两场“争4”焦点战同时开球,维护竞赛公平公正呢?

据了解,中国足协最近两天也加紧了与赛区、各相关俱乐部及转播合作伙伴的沟通,毕竟赛程安排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一旦做出调整,势必给各方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文/北青体育 肖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