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龙南:广开渠道促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年以来,江西省龙南县强化就业扶贫举措,着力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上半年,全县引导和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8041人。

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强化与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劳务对接,并出台鼓励政策,引导龙南当地园区企业专门拿出一些适合贫困人员就业的岗位,帮助贫困人员在园区企业实现就业。疫情期间,开通就业直通车,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2人进入龙南园区企业务工,发放疫情期间贫困人员复工就业车票、伙食补贴24.8万余元。

积极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属地负责、单位管理”的原则,积极开发乡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已开发900个稳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114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966人,发放岗位补贴364.18万元。

大力推进“村委会 帮扶单位 扶贫车间 贫困户”模式的包村就业脱贫车间建设,帮扶在村在家贫困人员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建有扶贫车间33个,吸纳贫困人员458人,发放就业扶贫车间岗位补贴86.59万元,发放房租水电等运行费补贴21.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