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真来了?欧洲正直面疫情反扑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日前突破3000万例。欧洲近日疫情反弹势头猛烈,每周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已超过今年3月疫情“峰值”。

尽管就累计确诊病例总数而言,欧洲地区目前仅有西班牙一国仍位列全球前十,但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今年春季曾成为新冠疫情“重灾区”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加之有关“第二波”疫情的说法容易牵动敏感神经,本轮疫情反弹格外令人忧心,欧洲股市也为之波动。

欧洲疫情为何反弹?多国专家怎么看?已经积累了一定防疫经验,欧洲正采取哪些措施直面疫情反扑?请看新华社记者报道——

疫情反弹三重因素:

休完假+开学了+多聚集

9月21日,人们戴口罩在英国伦敦市中心的考文特花园行走。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从夏末转入初秋,在休假季结束、开学季到来、各类聚会活动增加多重因素影响下,欧洲新冠疫情反弹加剧。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9月17日说,欧洲每周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已超过今年3月欧洲疫情“峰值”,“应为所有人敲响警钟”。

从数据来看,法国等国目前疫情反弹尤为剧烈:

据法国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9月18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3万例,刷新法国单日新增纪录;至9月21日,3天内新增确诊病例约3万例,相当于日增一万的节奏。

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从9月17日到21日,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近三万例。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21日警告说,英国目前新冠确诊病例数大概每7天翻一倍,若持续下去,到了10月中旬单日新增病例可能达到5万例左右。

9月21日,受新冠疫情反弹的恐慌情绪影响,全球各大股市急剧下挫,欧洲三大股市同步大跌。对伦敦可能再次“封城”的担忧引发抛售,伦敦股市当天市值蒸发517亿英镑。

9月2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瓦拉卡斯桥区,警察检查过往车辆。从21日零时开始,马德里市乌塞拉等6个城区和马德里周边赫塔菲等7个市镇执行至少为期14天的限行政策。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疫情反弹之下,一些欧洲国家已陆续在社交距离、戴口罩、入境、出行、聚会等环节收紧防疫政策。目前来看,与春季疫情高峰时有所不同,本轮限制措施主要针对疫情反弹较重地区,而非全国范围“封城”。

不过,也有政府官员对更大范围限制措施给出“预警”。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9月20日说,英国当前正处于新冠疫情的“临界点”,如果民众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政府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二度“封城”。

平稳疫情是当务之急

毕竟已到秋季,眼看疫情反弹猛烈,有关“第二波”疫情的说法在欧洲再度活跃起来。其中,最引发关注的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日前的表态。他9月18日说,英国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不可避免”,政府会考虑是否采取更严格的全国防疫限制措施。

此外,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日前也称,西班牙疫情“确实正在迎来第二波暴发”。

9月10日,在法国巴黎的软银机器人公司,机器人Pepper展示检测人们是否正确佩戴口罩的功能。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在记者采访和媒体报道中,一些欧洲卫生官员和学者并未给“第二波”疫情下断言,但强调当务之急还是尽快把疫情平稳下来。

英国华威大学教授安德鲁·伊斯顿认为,英国现有新冠病毒检测能力还不够,难以真正了解病毒对本地社区的影响,也难以分析新冠病毒真正的传播规律。他提醒说,在即将来临的冬季,多种流感病毒又要流行,也会增加识别新冠感染病例和评估病毒传播的难度。

他预计确诊病例数据反弹的情况不会很快结束,唯一能遏制这种上升趋势的 办法就是“采取有力疫情防控措施”。

法国免疫学家、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德尔弗雷西8月24日说,自8月初以来,法国新冠确诊感染人数有所增加,疫情反弹加剧主要还是因为人们没能严格遵守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9月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新冠发病率、病毒传播指数R值、病毒检测阳性率等所有指标都在上涨,这意味着法国疫情反弹,但目前病毒传播速度比春季时慢得多。他提醒说,法国年轻群体确诊率增长尤为显著,是这次疫情反弹中值得警惕的趋势。

9月4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2020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配备口罩和防护隔板的工作人员对一名参观者进行安检。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德国病毒学家、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病毒学教授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日前对媒体分析说,德国目前疫情反弹比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等国滞后一点,但不可掉以轻心。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9月21日说,暑假后返程客流、社交聚会、庆典聚集等是德国目前新冠感染病例快速增加的原因。

对下阶段的防疫措施,他这样“划重点”:

第一,德国部分邻国新冠感染率显著高于德国,德国民众如无必要应避免秋冬假期前往较高风险地区。

第二,应为高风险群体提供特别保护,对养老院等设施的预防性排查等将成为德国秋冬季新冠检测重点之一。

第三,德国计划秋季开设一批地方区域性发热门诊,专供有典型呼吸道症状的病人看病。

对于“第二波”疫情

要警惕 别慌张

其实,今年6月,随着当时一些国家新冠疫情反弹,“第二波”疫情的说法就曾屡屡出现。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6月19日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还没有对“第二波”疫情的准确定义,一些地方新增病例数反弹不一定就意味着“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只是第一波疫情的“第二个高峰”。

他当时解释说,通常的理解是,第一波疫情的单日新增病例数降到非常低甚至为零,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后,病例数再次大量增加,这才可以算是“第二波”疫情,通常季节性流感就会有这种变化。“第二个高峰”是指第一波疫情还没有结束,单日新增病例数还没有降到很低,但因为各种防控措施而在相对较低水平上稳定了一段时间,然后随着防控放松等因素疫情反弹。

有关“第二波”疫情之说之所以格外牵动神经,除了因为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危害惹人担忧,还有一个因素可能是百年前“西班牙流感”疫情的惨痛教训令人警惕。根据科研机构复盘的病亡率曲线,“西班牙流感”的“第二波”疫情“杀伤力”最大。

-END-

记者:张家伟 陈晨 张毅荣 林惠芬 谢宇智 杨晓静 黄堃

视频:林晶 赵宇超 韩冲 唐霁 吴宝澍 谢宇智 张毅荣 张远

编辑:孙浩 唐志强

制图:马晓燕

视频剪辑:孙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