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农户秋收当紧 干部下田帮忙

怀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晓鹏 伍交才) “真没想到干部们还会下田帮我收谷子,真是太感谢了!”9月19日,溆浦县黄茅园镇爱家村贫困户舒迎春家的稻田里,县政协驻爱家村扶贫工作队正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帮助他抢收稻谷。舒迎春身患重病,家中1.4亩稻谷无人收割,扶贫干部及时排忧解难,让他感觉温暖又贴心。

溆浦是农业大县,今年全县共种植水稻46.82万亩。眼下正是秋收的关键时刻,却遇到连续多雨天气,很多农户稻谷需要及时抢收。为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县委、县政府除调度农机和农技人员指导稻谷抢收、烘干工作外,还紧急号召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帮助他们抢收秋粮。

素有“溆浦粮仓”之称的桥江镇,今年共种植水稻3万多亩,持续的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秋粮丰收。镇党委政府紧急调度,组织联村领导、驻村扶贫工作和驻村干部采取包村、包户的形式,集结帮扶干部600余人,动用现代化收割机120余台,24小时连夜抢收不停歇,已完成收割1.5万余亩。

低庄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22个村居开展抢收秋粮活动。镇党政领导和干部职工成立7个小分队下到田间地头,帮助贫困农户抢收中稻40多亩。龙潭镇向家冲村贫困户向延仁一家4口只有一个劳动力,家中2亩多稻谷再不抢手就要发芽了。县政法委驻向家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韩承满带着队员赶来帮忙,1000多公斤稻谷很快全部收完。

为真正把秋粮抢收这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县扶贫办还动员所有结对帮扶单位从9月19日起,利用双休时间,根据帮扶村抢收用工需求,从单位帮扶干部中选派精干力量,进村入户开展秋粮抢收。为确保贫困农户秋粮及时归仓,该县大江口、水东、观音阁、两丫坪等乡镇还组织爱心志愿者参与秋粮抢收,保障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