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一座处处花香处处美的城市

城市不大,风景如画。这就是宝鸡。

高大巍峨的秦岭给了宝鸡厚重,穿城而过的渭河给了宝鸡灵动。城内处处有公园小品,随处可见绿意盎然。干净的街道,整洁的路面,秩序井然的交通;热情的问候,细心的照顾,彬彬有礼的让座……这是一座被千年文化滋养的城市,更是一座被现代文明浸润的城市。文明,已经成为新时代宝鸡的符号!

城市不大美如画

最近,很多市民发现,东岭廊桥附近的渭河公园内新添了一处漂亮的小公园,这个“园中园”造型别致,园内有广场、花园及新栽的树木,布景错落有致、花卉色彩斑斓。广场北面正对着即将建成的宝鸡大剧院,南边是宝鸡地标建筑之一的东岭廊桥,小公园将南北建筑与景色有机融合,构成了一幅精美的画卷。

修建这样的小公园,只是今年我市绿化提升工作的一部分。

绿色已经成为宝鸡的城市底色。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道路绿化、渠岸绿化、河流湿地绿化、城市绿化多管齐下,上半年城市绿化实现增绿3439.8亩,进一步提升宜居环境。此外,我市大力实施“拆墙透绿、拆墙透美”工程,委托专业机构对市区透视墙建设进行规划设计,通过立体绿化、栽种藤蔓绿植等形式,扮靓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住宅小区。“宝鸡的城市环境太好了!”这是很多外地游客对宝鸡的第一印象。

▲市民在伐鱼河文化公园游玩

宝鸡市域内多河流,这些河流不仅滋润了宝鸡,也给城市增添了灵秀之气,依渭河而建的渭河公园,早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些年,宝鸡做足水文章,加强对清姜河“一河两岸”、石坝河南段、瓦峪河南段及清水河、马尾河、磻溪河河道的管控和综合治理,在渭河市区段、金陵河、清姜河、石坝河、玉涧河、茵香河河堤两岸增加座椅、游步道、特色雕塑小品、垃圾桶、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了渭河市区段彩色自行车道和一批城市体育运动公园,塑造了独特的水域风貌。

建筑体现着城市之美。去年新落成的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造型大气恢宏、时尚现代,成为市民的打卡之地。还有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东岭廊桥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宝鸡大剧院,这些建筑不仅彰显着宝鸡文化,更展现了美丽宝鸡的多姿多彩。

另外,宝鸡还注重打造各种城市小品,如市区高新大道上的民俗雕塑、大庆路上的“宝成铁路”系列等,将历史与文化、现代与未来、经济与民生有机结合,多元化展示着宝鸡的发展成就。

出行畅通心不堵

去年,随着联盟大桥的贯通,家住市区轩苑小区的陆先生接送孩子一下子方便了。孩子在高新区上学,以前每次接送都要走人防隧道,高峰期还经常堵车。联盟大桥开通后,他早上送孩子上学时走人防隧道,返回时走联盟大桥,下了桥就到家门口了,非常方便。

宝鸡地形东西狭长,“两山夹一河”的特殊构造,决定了城市交通受限比较大。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交通不便成了最大的问题。为此,我市不断加大改造力度,实施金台大道、大庆路、姜谭路、东风路等城市主干道综合改造工程,在整修路面、铺设地下管网的同时,增加人行道、公交港湾等设施。大庆路拓宽至8车道并新建下穿式隧道,金台大道修建了地下人行通道,滨河北路分流了新建路上的车辆,金台大道将东风路上的车辆分流,全市交通状况得以极大改善。蟠高快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连霍高速宝鸡城区过境段市政改造工程稳步推进,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拉大城市交通骨架。

桥,是这几年宝鸡建设的另一大亮点。今年7月底,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人行天桥环形钢箱梁顺利合龙,主桥结构全部完成,这是我市首座环形天桥。同时,金陵河步行桥建设正酣,连接渭河两岸的植物园、联盟、陆港3座大桥去年已建成通车。目前,团结、钛谷、清溪、陈仓、虢镇5座渭河大桥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解决渭河南北两岸通行不畅问题。

打通“断头路”,城市更畅通。近几年,我市在缓解城市大堵的同时,着力减少小堵,打通了金台区油饲路、如意路,渭滨区翡翠东路,陈仓区宝啤路等多条断头路,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同时,在冠森路、汉中路、华通商厦西侧等繁华路段新建了几处立体车库,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生活便利更幸福

前段时间,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一项目在6个工作日就拿到了环评报告,这项审批在以前需要60个工作日,这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我市加大“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去年一次性将22个部门的179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集中审批,把以前的“多头跑”变成“一门办”,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去年,宝鸡的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表彰,也是陕西省唯一受表彰的地市。今年,我市又在全省首家出台了《宝鸡市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市民程娟家里没有私家车,但一点都不影响她的出行。“现在坐公交车很方便,而且我在家里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公交车走到哪儿了,提前两站下楼刚刚好。”程娟的感受,体现了我市公交都市建设的成果。

据悉,目前全市有公交线路56条,公交车辆1072辆,公交电子站牌、掌上公交APP、移动扫码乘车系统等一应俱全,同时还发行了全国241个城市联网共用的公交“一卡通”。

如今,互联网的质量已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宝鸡市的网络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1042个,已开通5G站点802处,市区重点商圈、13个县区核心圈均已实现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

城市建得好,也得管理到位。近年来,宝鸡探索建立数字化城管模式,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今年,宝鸡与深圳等15个城市一起被住建部列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城市,这预示着我市城市管理模式即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宝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玲

编辑:都亚敏

审核:海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