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拆弹专家紧急出动!鲁家村工地挖出“炮弹”,滋滋冒火……

工地挖出炮弹,滋滋冒火

滚滚浓烟在两公里外都看得见

是不是挖到毒气弹了?

工人们吓得不轻

桂林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接警后

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9月17日,巡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接到指令,在秀峰区鲁家村施工现场,出现突发情况:“挖机在施工时掏出几枚‘炸弹’,一出土就冒火,施工人员见状四散逃离,之后浓烟升起持续不散,远在两公里外都能看到……”

排爆大队迅速派出拆弹小组赶往现场。交警对路段管制、秀峰分局警力在周边实施封控、消防应急战斗组在一侧待命。各方就位后,排爆队员指挥挖掘机进场,小心翼翼轻拂表层泥土,薄烟瞬间从土里冒出,消防队员立即用水枪压制。通过不断探挖、喷淋、洗消、掘进,终于发现了弹体。

排爆队员根据其外观及特征,初步判定为军用发烟罐。其内装发烟剂、引燃剂和火具成分,如果外泄容易烧灼人的皮肤,长时间或高浓度吸入会造成气道、消化道损伤及中毒。

随后,排爆小组将发烟罐残件进行彻底处理,并对发现处掘地三尺,清运土方,确保安全。

原来是发烟罐,虚惊一场!

近期,桂林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大队

接连成功处置了多起类似险情

9月16日,排爆队员接到指令:永福县百寿镇辖区发现炸弹,火速前往处置。

永福县百寿镇石龙村一半山果园内,果农在耕作时,发现一枚疑似炸弹,并迅速报警。

排爆队员到达现场后,勘察现场,初步认定为陆军制式装备82毫米迫击炮配用杀伤手榴弹。排爆手依操作规程进行对应处理并转移,而后使用探雷器“清场”,防止次生事故或伴生隐藏炸弹。

9月10日,搜排爆大队接令:永福县苏桥镇发现炸弹要求处置。

经过细致入微的现场处置,成功处理三枚炸弹:60迫击炮弹+37高炮弹+67手榴弹,这三颗炸弹都是制式军品,部件齐全,威力在线。取人性命只在电光石火一瞬。

警方提示

废旧炸弹看上去残体断臂,锈迹斑斑,但不等于药性消失,他们虽然掩埋地下几十年,但是仍旧保存着物理、化学性能,并且由于引信等部位腐朽,一经碰撞或原来环境发生改变,极易引发爆炸。

所以,发现此类物品时,应第一时间报警处理。请勿私自进行处置,更不要带回家中私藏,以免引发爆炸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