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农民丰收节开幕 水稻早熟品种受台风影响较小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9月22日,吉林省白城市2020农民丰收节在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正式开幕。现场进行了歌舞演出及优质特色农产品展览等活动,直升机、无人机、水稻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进行了水稻收获的作业展示。据当地水稻种植户介绍,虽然此前曾遭遇台风天气,但当时早熟水稻品种已基本成熟,受影响不大。

镇赉县大面积水稻已经成熟。潘晟昱 拍摄

来自镇赉县坦途镇的水稻种植户王泽奇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合作社今年也受邀在开幕式活动现场进行参展和庆祝活动。

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到现场参加丰收节开幕式,自己也代表合作社带去了新鲜的大米。不过由于近期忙于水稻收获,下午就赶回了镇上。

丰收节开幕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现在收的是水稻早熟品种,因为天气原因,比往年晚了两周时间。”王泽奇告诉新京报记者。

在坦途镇,王泽奇与合作社社员通过土地流转经营着2500余亩水稻种植。根据往年的时间安排,水稻早熟品种从8月末就可以开始收割。但由于近期雨水较多,天气多云,水稻的收割工作只能算刚刚开始。

现场进行的机械化收割展示。受访者供图

今年9月初,吉林省前后共遭遇3轮台风过境。

据王泽奇介绍,台风过境时,水稻早熟品种已经基本成熟,加上镇赉县地处吉林省西北部,整体受影响较小,“如果是一些晚熟水稻品种的话,9月初正值灌浆期,受雨水影响较大,今年春季在育秧时,我们是考虑到土地积温较低,选种的几乎都是早熟品种。”

农户正在收割稻田。受访者供图

不过王泽奇也表示,由于近期降水较多,水田内有一定积水,在收割机开始作业前,农户们都需要提前利用水泵抽水,降低水田内的水位。

王泽奇表示,“预计产量在每亩地1800斤左右,和往年差不多,收割后我们有专门的晾晒和储存工具,经过加工后再进行销售。”

记者从镇赉县宣传部获悉,作为吉林省水田第一大市,白城市水稻播种面积达到了315.7万亩。其中,镇赉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45万亩,是全省水田第一大县,水稻也已经成为镇赉县的代表农作物。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