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查局】一个烟头,7条人命,直接经济损失170余万!

图片
备受关注的娄底双峰一心电器服务中心“6·17”火灾调查情况出炉。
这场造成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70多万的较大亡人大火灾在排除人为防火等多种因素后,最后起因聚焦在一支未及时熄灭的烟头上。
一支烟头引起的火灾
2020年6月17日,好几辆装满货物的货车一大早就停在了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永丰街道一居民楼下的电器物流配送站前坪。
7时30分左右,配送工人开始陆陆续续将货车上的货物搬运下来。因受京东“6.18”电商节商业促销影响,那天的货物量远远超出日常。
图片
卸货时,不少人在抽着烟卸货的空地上也没垫物品。
监控显示,9时03分40秒,工人肖某在抽完烟后,随手将烟头扔到地上,随后继续搬运着货物。
图片
一会儿功夫,物流配送站前坪就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货物,只在门店前留下了一条窄窄过道。
图片
“火!火!着火了!”大伙的忙碌被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打破。
一眼望去,配送站西面空地南侧货物堆垛出现明火,一时间周围的工人们变得手足无措起来,店长彭某带着人马上到配送站一层厕所内用水桶接水灭火,其他工人也迅速帮忙挪动起火点周围摆放的货物。
小火未引起重视,谁知酿成大祸
而这时正在楼上办公的五名工作人员也发现了楼下的骚动。工作人员宋某发现火情后立刻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期间,工作人员李某让大家赶紧下楼,但因为工作还没完成,他们拒绝离开。李某随后独自从二层撤离至室外。
图片
(烧毁后的二楼)
20来秒后,风向突然改变,突增的风力让火势进入猛烈燃烧阶段。搬运工人们根本来不及清撤前坪的货物,大量浓烟和火焰迅速沿着前坪的货物堆垛朝着居民楼方向吞噬,物流配送站的7号门面入口被火焰封堵,大量浓烟进入。
而此时一层还有3人在厕所打水,二楼还有4人在办公,三楼至七楼还有居民在家还没疏散……
火灾最终造成7人死亡
七八分钟后,双峰县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进行救援。
两个小时后大火基本扑灭,原本繁忙拥挤的配送站,成了被浓烟熏黑后破败的废墟。
图片
图片
(火灾过后现场一片废墟)
期间,消防员陆续从被大火吞噬的楼里搜救出被困人员,而火灾发生时身处一层和二层的7名人员被送往医院后均被证实死亡。
图片
(火灾事故现场是碎石地)
火灾结束后,火灾调查专家到达了现场进行勘验,仔细查看分析了监控视频,对当时的目击者进行走访询问,初步认定是烟头引发。
场景重现,为何小烟头有大威力?
为了更加确定认定结果,现场还进行了模拟实验。
实验中,将空调包装箱放在碎石地上,将未燃烧完的烟头放置在纸箱边以及底部。
图片
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冒烟,然后燃起火焰,大约五十分钟左右,包装箱内的外机就已烧得只剩下黑漆漆的躯壳。
图片
消防人员介绍,纸箱与地面之间并不是严丝合缝的,随手扔下的烟头夹杂在碎石缝里并不容易被注意到,加上碎石之间缝隙给予氧气流动的空间,燃烧的烟头在纸箱下接触到氧气,有了持续燃烧的条件。
此外,烟头燃烧部位的温度远远高于纸箱的燃点,纸箱内部的大量泡沫也成了火焰的助燃剂,其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形成了火灾现场的滚滚浓烟。
结果令人震惊、唏嘘,起火原因竟是未熄灭的烟头引燃包装纸箱引发火灾,进而导致如此惨痛的后果。
图片
显然,此次事故是一起物流新业态发生的较大亡人火灾,后果惨痛、教训深刻。
据统计,每年因烟头而引发的火灾事故上万,仅次于用火不慎或者电器原因高居第三位。
吉林市“2·15”特大火灾,就是有人在仓库吸烟引发大火,造成54人死亡,7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今年2月12日,四川阿坝红原县一公路附近草原因牧民放牧时吸烟引发火灾,数百名救援人员进行了72个小时的扑救才将大火扑灭。
图片
你知道一个小小的烟头
它的中心温度高达700℃~800℃吗
一般可燃物质的燃点都在这个温度以下
因此未熄灭的烟头极易引起火灾
在大风天或高氧环境中
其燃烧速度相当快
所 以
烟头切勿乱丢,万万要确认已熄灭
易燃物聚集区,严禁烟火!
图片
▌来源:湖南消防 撰文/刘双 姗姗 设计/张浩文 转载请注明来源
▌制作:湖南消防中央厨房全媒体中心
▌编辑:王家凯
点“”分享,传播防火常识,烟头别乱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