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39岁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他的生命,定格在39岁。
正当扶贫事业取得决定性胜利时,他却因意外永远离开这片他为之奋斗的土地,给同事和亲人们留下无限遗憾和哀思。
他用生命书写使命,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扶贫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基层干部的赞歌。他就是原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
9月15日他在清坪镇下村走访时,意外受伤因公殉职,永远告别了热爱的事业和家人。咸丰县委追授他为“咸丰县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走进他的扶贫村,走访生前同事和家人,见证一个年轻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使命和担当。
图片
扎根老区扶贫
如同砂砾一般聚沙成塔
“沙砾”,是谢睿的网名。
他与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一样,像沙砾汇集在一起,铺就亿万群众脱贫致富路。
9月15日下午,“沙砾”在朋友圈里再也不能亮起头像。“12点40左右,我正在吃中饭,接到谢书记电话说他已经到了村口,十几分钟后,当我赶到时他却从一户改造中的民居二楼意外摔下,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啊!”清坪镇龙潭司村支部副书记黄艳敏非常难过。
“12点他在镇政府食堂吃饭时,还在给我聊,说饭后得趁午休时间去趟龙潭司村看看民居改造工作的进展情况,哪知几十分钟后就得知他出了意外……”镇党委书记杨俊两天两夜没合眼,眼圈通红。
经全力抢救无效,谢睿于当日下午4时50分因公殉职。
龙潭司村是革命老区,风景秀美。该村也是谢睿的扶贫联系村,他为村里缕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业。今年来已组织村民美化庭院70余处,推动民居改造近100栋,新修道路10余公里,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寨院。
与此同时,他还在该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脐橙、白柚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亩。
“如今,脐橙、白柚一亩收入可达6000多元。为了这一天,谢书记在村委会、农家院坝、村民家中开过的大小会议无数。”黄艳敏说:“通过产业调整,我们村原有贫困户287户,现在全部脱贫”。
他在清坪镇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之时,正是脱贫攻坚最为吃紧的时期。“我没有分管其他工作,偏远的片区我来包。”面对繁重任务,他主动提出多承担点,成了包村最多的班子成员,联系的5个村是全镇最偏远、条件最差的。
图片
在二台坪村,他大胆将年轻人何冉“扶上马”当村支书,将一个产业“空心村”,发展成有烟叶、茶叶共1300亩的“金叶村”,原有的15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得知帮扶户饶邦顺的一对双胞胎同时考上大学,他从工资中给每人奖励200元。去年中秋节,他从工资中给6位帮扶户每人送去100元慰问金。
在小河村,他多方筹资300多万元建设小河大桥,成为该村最大民生工程。
在鱼塘湾村,他联合相关单位将通村路硬化,建成鱼塘湾大桥,路桥投资超过700万元。
受处分的村支书
号召去送他最后一程
谢睿2006年8月参加工作,曾在上海、深圳工作数年。2010年回到家乡后,先后在咸丰县民族中学、鹤峰县中营镇、咸丰县清坪镇工作。其间借调至咸丰县委组织部,2016年9月任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8年10月任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清坪镇监察室主任。
“我们去送谢书记最后一程……”高峰村支部书记田帛国得知这个意外消息后在村支书群里号召。“太可惜了,去的时候喊我。”“哎!白发人送黑发人,无比悲痛。”全镇30多位村支书一齐响应。
而号召者田帛国在几个月前因为一件事还受到谢睿的稿子处分。
那是疫情防控十分关键的时期,村里一名养猪专业户在出售猪肉时,找村委会开具了“通行证”,但后续跟踪监管不到位,养猪户在前往销售地途中随意贩卖,造成人员聚集。村支书田帛国因此被谢睿给予警告处分。
图片
“起初,我想不通,心想这又不是我要他这样干的,哪能让我背这么‘冤枉’的处分?然后,我就写了辞职书。”
结果,田帛国没能“如愿”。
“谢书记连续找我做了四次思想工作,他要我完全放下思想包袱,说这只代表这一件事我做得不对,不代表村里所有的事都做得不对,更不代表我和他私人关系有啥问题。防疫无小事,要引以为戒,受处分是对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的尊重和执行,这样一说,我想开了。”受了处分的田帛国,反而对谢睿更加敬佩。
奔波在基层
父亲一直希望他回来吃晚饭
作为基层干部,他像“陀螺”一样不停转动。
2020年大年初一,他原本已经携妻儿在海南三亚过春节,当看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新闻后,他凭着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组织纪律性,主动结束休假,立马驱车返程。
返乡之路并不顺利,一路上关卡和检查越来越多、越来越严,不能入住宾馆。他一边照顾妻儿,一边长途自驾。深夜开累了就在高速服务区停下来,妻儿三口宿在车上,奔波1700多公里,终于返回咸丰。
回来当天,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从清坪镇到咸丰县城,不过一小时车程,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两个多月后才回了一次县城,但却是到家门而不能入。
“他要我把换洗的衣服从窗口扔下去,让儿子在窗口喊喊他,这种特殊的见面,让我们一家三口脸上都挂着热泪,一辈子都难以忘怀。”妻子吴铭说:“今年我们这种窗口上下相望的相见形式、从窗口给他扔钥匙、扔包、扔衣服下去,他转身就下乡镇的情形发生了好多次了。”
图片
7月16日,全县汛情告急。当晚11时,刚开完全镇防汛调度会,他便立即与同事冒着大雨,深夜防汛。
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精准扶贫、纪检监察……项项工作催人急,他肩负使命,不停旋转。
他实在太忙了,常常忙得一连数周不能与家人相聚。身为退休干部的谢睿父亲谢一兵,好几个周未要老伴给儿子打电话“要他回来吃顿饭”,但都落空。
谢睿离开的第二天,镇党委机关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显示谢睿的工作状态是“上班”,“我们舍不得他呀,他仍然和我们在一起”,镇党委副书记田大平眼含泪水。
在谢睿的办公室,他的电脑依然亮着屏幕,一周前起草的文件就有十几份。
椅子旁边,放着两双球鞋,鞋面沾满泥土。身后的书柜里,20多本工作笔记一字排开,这些文字诉说着一个基层干部的成长、担当、奉献、忙碌与乐观。沙发上,叠着一床薄毯子,沙发和毯子一定知道他曾有过多少疲惫。
“他经常在凌晨一两点给我发信息说还没睡,说工作压力大睡不着。”吴铭说起这些,失声痛哭。
他走了,他的微信和QQ主页上的签名“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成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