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数字化背后的农业变局!淄博市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9月22日,秋分节气,在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后,今年的这个丰收节注定不一般,沉甸甸的丰收,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下,淄博市数字化农业究竟有哪些动作,下一步将往何处发展?“农业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现代化。”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用淄博市今年丰收节的主题来回答,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打造农业3.0时代数字农业中心城市
“今天我们现场观看直播的人数已经达到18000人,有时候,我们一场直播下来,就能卖出49万元农产品。”9月22日淄博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正在给新城细毛山药直播带货的美女网红孟芓艺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这次丰收节的签约仪式上,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和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就签订淄博市农业“直播人才”培训项目,像孟芓艺这样的“直播人才”将被成批打造。
率先抓住农业由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的重大机遇,以数字经济赋能淄博农业转型发展,加快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这是淄博的选择。5月7日,淄博市委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提出抓住“农业3.0时代”机遇,把农业全产业链条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作为中心任务来抓。
几天后的5月10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即带队赴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对接,谋划研究以数字经济赋能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
数字赋能农业是一场深刻变革
7月7日,淄博市委出台了《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确立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5个方面重点任务、10项带动工程、10大支持政策和20个重点项目,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
7月8日,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启动仪式举行。淄博为什么选择数字农业农村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做出了定义: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推动淄博农业农村发展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为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解决方案。聚焦开辟数字农业发展新通道,在生产环节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数字技术”模式,在储运环节逐步构建形成从田间地头到商超餐桌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体系,在销售环节灵活运用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载体,以数字赋能聚力打通农业产业从生产到储运到销售的“完整链路”;聚焦丰富数字农业发展新场景,发挥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孵化器作用,催生一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新农人,绘就各方参与、竞相发展的“生动画卷”;聚焦塑造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生态,广泛集聚跨界高端人才,大力引进和策划实施优质项目,积极汇聚专注于农业农村发展的金融资本和各类专业平台,聚力培植资源丰沛的“热带雨林”;聚焦构建数字农村新机制,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把人、事、地、物、组织等要素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三资”管理、便民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方案”;聚焦夯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支撑,实施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引领工程,形成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图”,构筑精准高效、运转有力的“支撑基座”。
之后,仅用不到两个月时间,淄博市就完成与阿里战略合作的签约,开辟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通道。
而早在今年6月8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就指出,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是农业农村发展模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高质量发展趟出农业新路子
淄博勇立农村产业风口,走在时代前沿,加速运用农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嫁接改造传统农业,大幅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更好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淄博市五区三县及各功能区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部门协调配合,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启动实施的20个数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中,七河生物智慧化香菇种植培育基地等8个项目已经投产或开工建设。
8月4日,总投资30亿元的阿里数字农业山东仓和产业中心项目被列入省重大项目;中国(淄博)海月龙宫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工程31栋单体已有17栋建成封顶,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山东巧媳妇年产10万吨日式高档调味料技改升级项目,酱油食醋车间升级改造工程竣工,完成投资6000万元……
在本次丰收节上,淄川区西河镇广仁村、淄川区龙泉镇尚庄村、博山区石马镇蛟龙村等获得“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的村庄受到表彰;淄川区久润富硒生态园、淄博远方休闲农业精品园、淄川区黛青山富硒生态园等获得了“全市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等公司获得“全市数字农业示范企业”。同时,还表彰了新城细毛山药等全省第五批省知名农产品品牌,所有的一切,让本次丰收节“农业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现代化”的主题格外清晰。
作为数字赋能的先行者,一大批企业、园区,依靠数字经济,确立了先发优势。淄博市认真梳理已有的20个重点项目和219个十大工程建设项目,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建立首批示范项目目录。
全链条发展按下项目“加速键”
在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行动中,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店小二”式服务,在重点项目方面敢于突破,推动项目建设早结果、结硕果。
在帮助阿里数字农业产业中心项目疏堵点、解难题上,先后筹备组织市政府分管领导调度会,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建设用地等优惠政策,督促周村区加快拆迁、地上附着物清理以及土地组卷工作,督导纽澜地公司加快平面设计、专班进场、落实投资。
9月3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印发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的通知”,将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中心项目一期列入2020年省重大增补项目名单。目前,项目正按春节前后开仓要求,倒排工期,有序推进。
“今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淄博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抢抓机遇、聚力突破,以更高站位凝聚数字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新理念,以更高标准打造数字农业农村突破引领新标杆,以更宽视野塑造数字农业发展新生态,以更实举措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实现新突破,共迎淄博数字农业农村美好前景。”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坤隆说。
淄博市正合力唱响新时代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风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新动能,为农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赵志斌 李波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