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移民毁掉的非洲富国,昔日无比繁华如今赤贫,人均日收入仅33元

文|格瓦拉同志

对于多数国家来讲,吸纳外国移民往往是解决劳动力不足、科技发展瓶颈等问题的“良方”,比如欧美各国便通过大量吸纳高素质移民,从而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然而,如果对移民资格的审核把控不严,或者吸纳的移民人数超过社会承受能力,则往往会给本国带来大麻烦,甚至还会毁掉本国的大好前程。这样的惨痛教训,在西非国家科特迪瓦身上体现得可谓淋漓尽致。

科特迪瓦行政区划图

科特迪瓦属于西非国家,北部与马里、布基纳法索接壤,东部跟加纳交界,南部濒临大西洋几内亚湾,西部同利比里亚、几内亚毗邻,国土面积约为32.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490万,首都为亚穆苏克罗。科特迪瓦是个以黑人为主、多民族混杂的国家,其中阿肯族约占总人口的42%。科特迪瓦信仰多元,其中42%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34%信奉基督教,16.7%无宗教信仰,其余信奉原始宗教。

科特迪瓦文明开化的历史并不晚,早在中世纪时期,境内便曾建立过一些封建制小王国。19世纪40年代,科特迪瓦开始遭受法国殖民者的入侵,到1893年时彻底沦为它的殖民地。二战结束后,在人民党的领导下,科特迪瓦民众开展长达十余年的反帝反殖斗争,并最终迫使法国政府屈服。1960年8月7日,科特迪瓦正式宣布独立,并在此后漫长的时间里,都由人民党执政。

可可种植园劳作的工人

平心而论,科特迪瓦境内的资源相当丰富,完全具备发展经济的优势条件。截止2013年,科特迪瓦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2.2亿桶,天然气储量为1.1万亿立方米,铁矿石储量为15亿吨,铝矾土储量为12亿吨,镍储量为4.4亿吨,锰储量为3500万吨,钻石、黄金、铀等资源的储量也相当可观。除此之外,科特迪瓦还盛产热带作物和森林资源,其中可可生产和出口居世界第一位,咖啡生产位居世界第十二位。

作为备受命运眷顾的国家,只要科特迪瓦的自然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开发,只要当政者不胡乱作为,那么国民经济将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完全有可能跻身中等收入乃至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然而,由于开国总统博瓦尼当政时推行的一项冒险政策,导致科特迪瓦正常的发展进程被打乱,使一个欣欣向荣的资源大国走向贫困、混乱的深渊。

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

原来,科特迪瓦独立之后,实行自由经济体制,通过大力发展工农业、矿业,使得经济在20世纪60-70年代得到飞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人均GDP连年增长,民众生活水平位居非洲前茅。然而,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要求获得更多的个人自由和民主权利的呼声日渐高涨,有甚者还公开呼吁结束人民党的“一党专政”,由此给博瓦尼带来严峻挑战。

为了化解危机,博瓦尼开始推行“以国籍换取选票”的策略,通过各种优惠条件来吸引周边国家的穆斯林民众移居科特迪瓦,希望借助他们的支持来压制本国国民,进而实现终身执政的目的。这种策略看似很奏效,在移民群体的坚决支持下,博瓦尼得以连选连任7届总统,执政时间长达33年,直到最终死于任上,是非洲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统之一。

科特迪瓦开国总统博瓦尼

博瓦尼虽然借助移民实现其政治野心,但这种政策造成的严重后果,却令他始料未及。原来,在博瓦尼的鼓励下,在短短十余年时间里,便有数百万穆斯林移居科特迪瓦。由于穆斯林移民的生育率极高,因此等到上世纪80年代末时,科特迪瓦的人口结构便发生逆转,先前占主导地位、信仰基督教的民族沦为少数派,而穆斯林移民群体则成为新“主人”。

穆斯林移民群体一旦取得优势,便开始谋求控制国家政权,并将科特迪瓦彻底伊斯兰化,而这绝非信仰基督教的民族所能容忍,双方的矛盾日趋尖锐,最终只能诉诸武力来解决争端。2002年9月,科特迪瓦内战爆发,政府军与叛军长期鏖战,直到2007年3月双方才签订停战协定。然而,由于对大选结果的不满,对立的两派武装在2010-2011年间再度兵戎相见,并升级为全国范围的武装冲突。

内战中被烧毁的坦克

旷日持久的内战不仅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还直接摧毁科特迪瓦的经济,由于损失过于沉重,以至于该国虽然结束内战已近10年时间,但始终未能走出危机,民众的生活也长期陷入贫困状态中。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科特迪瓦2018年的人均GDP仅有1716美元(约合12012元人民币),人均日收入仅有33元,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科特迪瓦贫寒的农村

经济发展困难导致民生维艰,而动荡不安的时局又为社会治理带来难题,从而严重影响到民众的幸福感。截至2015年,科特迪瓦的贫困率高达46.3%,成人文盲率为43.8%,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仅有56岁。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2019年度人文发展指数,科特迪瓦在189个国家中排名第165位,属于“低人类发展水平”。昔日繁荣富强的科特迪瓦如今沦落如斯,实在是令人感慨万千。

参考书目:《列国志:科特迪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