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5人阳性!布鲁氏菌病感染者数量远超官方预测

布病急性期症状类似于流行性感冒等常见疾病,如发现不及时容易转为慢性期,治愈率降低且易造成并发症。因此,加强布病相关知识的普及,提高公众防病意识,能够有效提高布病病人发现率,控制人间布病疫情。

| 图虫创意

时隔近一年,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再次引发关注。去年11月,由于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而兰州兽研所处在下风向。此前通报称,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不会出现大量抗体阳性人员。据目前来看,抗体阳性者规模超出预想。

01

事件持续发酵 3245人复核确认阳性

2019年11月底至12月初,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下称兰州兽研所)先发现4例布鲁氏菌病血清学阳性的学生,再检测出96人呈血清学阳性,均为隐性感染,无明显症状。

12月底,甘肃省卫健委员、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兰州市政府联合通报,是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灭菌不彻底而形成含菌气溶胶,导致下风向处兰州兽研所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12月份以来,兰州兽研所和兰州大学共检测出203人抗体阳性。

2020年9月,《财新》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抗体检测后累计发现的阳性者已十数倍于此。9月15日,兰州卫健委发布官网通报称,截至2020年9月14日,累计检测21847人,初步筛出阳性4646人,甘肃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3245人;建立健康档案3159人。

这次布病的聚集性事件看起来比我们想象的要更严重,最终情况也有待进一步跟进。那么,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布病离我们远吗?

布鲁氏菌 | 图虫创意

02

布病究竟是什么病?得了布病会怎样?

实际上,布病不是一种新发传染病了。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变态反应性人畜共患传染病,又称为波浪热、马耳他热、地中海热,俗称蔫吧病、懒汉病等,主要感染动物,如羊、牛、猪、狗以及骆驼、鹿等。也就是说,动物身上的布鲁氏菌可以传播给人类并引起疾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其为乙类传染病。

布病主要症状有发热、多汗、乏力、骨关节肌肉疼痛等。慢性期患者出现关节损害严重者,可出现关节强直,关节周围组织挛缩,畸形。如果合并神经系统损害,还可见神经系统阳性体征。由于布鲁氏菌可侵袭全身多个脏器,表现症状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急性期的发热、淋巴结肿大等特别容易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伤寒”;骨关节和肌肉的疼痛又容易误诊为“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脊椎结核”及“风湿性关节炎”等。

动物身上的布鲁氏菌可以传播给人类并引起疾病 | 图虫创意

03

布病是怎么传染给人的?

布病是由染病的动物传播给人类的。布鲁氏菌主要通过体表皮肤粘膜、消化道、呼吸道侵入机体。喜喝生奶,吃生奶制品、生拌肉或生肝、未熟的肉等容易患布病。而针对行业来说,饲养、管理、屠宰家畜的人员,畜产品收购、保管、运输及加工人员,畜牧兽医人员,从事布鲁氏菌实验操作及制备疫苗等生物制品的研究人员都有可能感染布病。

04

牛羊的病这么可怕,我们还能放心吃肉吗?

对于家庭而言,要通过大型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肉制品,不吃生的和半生半熟的肉,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日常烹饪家畜肉时,应将其切成小块,烹制熟后食用;各种奶制品必须经过巴氏消毒后才能食用。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家里有羊圈的,要定期对羊圈消毒;不要用人用的盆或碗喂养家畜;小孩不要和羊羔玩耍。家中有从事饲养、放牧、兽医或布病工作的人,在工作中应做好个人防护,不将工作服带到家中。

牛羊肉一定要煮熟、煮透 | SOOGIF

作者 | 杨晓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助理研究员

审核 | 姜 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布鲁氏菌病控制室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 | 李华慧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可能还想看

羊肉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