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鼓劲”促发展——云南大理南涧县举办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

结业
“这是一次难得的‘加油’‘充电’的机会,我一定要把这几天在上海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想带回到南涧,融入企业发展中,同时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家乡茶农发展起来、富起来!”作为学员代表发言的黑龙潭茶厂经理赵义翔信心百倍地说。
参观上海光明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工种植大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沪滇协作,学习上海浦东新区现代农业及乡村振兴示范先进经验,为脱贫攻坚巩固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9月13日至19日,来自南涧彝族自治县的60名学员远赴上海,参加南涧县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
参观乡村振兴示范村——海沈村
此次培训班由南涧县委干教委和上海孙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学员来自南涧县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乡镇基层干部、村党总支书记、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医务工作者等群体。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座谈讨论”多种教学形式,课程包括“三品一标”“荷兰现代农业对中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启示”“乡村振兴”等内容。课程设置合理,内容紧密结合南涧特色农业产业,针对性、实用性较强,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参训积极性。
南涧县茶叶工作站站长赵尹强和上海光明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人交谈
“赤松茸我们之前试种成功过,有一定的经验。我们家乡不仅气候适宜、温度控制成本低,而且土地和人工成本低,能不能采取异地种植、集中供货的方式进行合作?”在上海光明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刚参观完人工种植大棚的南涧县茶叶工作站站长赵尹强就迫不及待地和企业负责人互留了微信,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学员合照
在现场教学点上海浦东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海沈村,看着一片片土地流转后集中种植的彩色水稻,参观着海沈村文化陈列馆里记录“乡愁”的展览,南涧县碧溪乡杏子山村党总支书记尹培明激动地说道:“原来,乡村振兴更多的是要结合村情实际和文化特色来规划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云南网通讯员 董大勋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