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定安:提升文化软实力 “变现”核心竞争力

专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今天来看定安充分发挥自身淳厚的人文历史优势,以“文创+”概念讲好定安故事,逐步创造出文化“变现”消费产业的定安模式。

位于定安南部的母瑞山是琼崖革命的“摇篮”,近年来,定安积极打造“红色”IP,不断加大对母瑞山红色革命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力度。

定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秦武:(2014年就做了母瑞山这个红色旅游的规划,到现在已经投入了大概有两个亿左右,主要是用现代的声光电来布展,来感受当地战时的情况。)

2017年以来,母瑞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举办了385期培训班,共计19600多人参加培训。当地政府积极发动有条件的农场职工自愿提供住房,学员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产生的食宿费用成为职工们的新收入。

海南农垦母瑞山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叶小平:(其中分给职工的经营收入,每户我们统计了一下,是一万元左右,使职工在经营的过程中真真正正获得实惠。)

除了打造“红色”文化IP,定安还大力打造琼剧IP,将特色琼剧文化融入村庄建设。

定安县新竹镇卜效村 党支部书记 吴英居:(我们村又成立了一个琼剧团,把我们村打造成一个琼剧旅游村,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参观学习。)

定安县旅文局 局长 肖巨:(我们还加大了对琼剧团的这个扶持,加强了对这个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另外我们也通过琼剧进校园的形式,培养我们的后备人才。)

定安县琼剧团 团长 黄茂安:((近几年)我们的剧目创作数量一直在增加,质量也一直在提高,我们连续四年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的汇演,确实取得了很好的创作方面的成绩。)

创新形式,文化“变现”。定安通过“琼剧+美食”、 “直播+电商”等多种“文创+”概念的新形式,宣传推介美食文化,培养新型消费。从2010年开始,定安连续举办11届端午美食文化节,有力带动了定安粽子热销。

定安县粽子协会 会长 王沸健:(我们把定安的历史文化美食文化,有机地融入我们定安粽子的推广中去,我们定安粽子的产量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同时还带动了就业务工以及一些附带的产业的发展。)

定安县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郑晓冬:(下一步呢,我们想在现有的这个文化IP的基础上呢,我们一定要还要把它做精,做翔实,形成全民代言的这样的一个品牌体系,这个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益处。)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