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专家进田间 助力秋粮抢收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昊)9月以来,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洪江市各地水稻倒伏、稻谷穗芽现象不同程度发生,部分已收获回家的稻谷因天气原因无法晾晒,出现发芽、霉烂现象。为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连日来,该市相关部门进行紧急安排部署,组织开展百名农技人员下基层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秋粮抢收工作。
图片
针对当前实际情况,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编写印制了10000余份《水稻及杂交水稻制种收获期间应对阴雨寡照天气综合措施》技术资料进行发放,指导农户结合实际科学抢收。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秋收情况,指导和帮助农户开展抢收活动。
为确保抢收工作出实效,该市委农办组织人员组成4个督导组于深入乡镇,对乡镇开展抢收工作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并及时开展农业保险勘查工作,组织相关农业保险公司进行受理理赔工作,召集两家承保公司就灾情勘查理赔进行安排部署,督促保险公司履职担当。
图片
此外,为加强收割、烘干等农机设备的调度、调剂使用,洪江市农业农村局还及时将全市收割、烘干设备布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了发布,积极开展农户收割与烘干需求协调工作。鼓励紧急情况下新增设备,对新购烘干设备,该市财政奖补购机资金的80%;对利用现有烘干设备进行烘干服务的,市财政每台设备奖补3000元。目前,该市投入农业机械1000余台,全力抢收水稻。
目前,该市正在全面开展抢收攻坚战的扫尾工作,力争做到应收尽收,同时,还将重点采取措施对抢收回来的稻谷进行烘干归仓,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民群众经济损失,保障粮食安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