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要与科索沃议和了?还是离不开欧盟,俄罗斯地位有点尴尬

根据塞尔维亚方面报道称,塞尔维亚与科索沃谈判后拒绝与俄罗斯合作。塞尔维亚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武林说,塞尔维亚政府已决定冻结与俄罗斯、美国、中国和白俄罗斯以及北约和周边等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活动。

今年联合演习不参加了

塞尔维亚原本计划参加在白俄罗斯举行的“斯拉夫兄弟会”演习后发表这一政治声明,但是由于欧盟的步步紧逼,导致塞尔维亚军方只能赶紧表态。按照演习计划,塞尔维亚伞兵将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特种兵、伞兵一起参加演习。该决定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访问美国的结果,他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谈判,塞尔维亚虽然不直接承认科索沃,但是在朝这一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斯拉夫兄弟会”演习确认不来了

对此,俄罗斯战略专家恩格哈特说:“这是几个月来塞尔维亚政治发生转变,将导致塞尔维亚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许多接触减少。这个话题尚未公开,但是塞尔维亚政府有一些暗示,这些事件是在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下发生的,从而导致了与科索沃协议的产生,这是投降主义,这表明塞尔维亚放弃了对该地区的主权。”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阿维杜拉·霍蒂于9月4日在特朗普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旨在使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在北约于1999年轰炸南斯拉夫后,科索沃受“国际部队”控制。2008年,在美国、德国的支持下,该地区宣布独立,俄罗斯不承认科索沃的主权,但该领土已被纳入欧洲共同体,与此同时,科索沃仍然要求要加入欧洲联盟。

美国主导下 被迫签协议

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在美国签署的一揽子协议协议,促使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将在美国的帮助下支持中小企业承认高等教育学历。这套措施没有得到塞尔维亚方面的直接承认,但为实现这一目标开辟了道路,欧盟和美国正在游说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存在了很多年,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关于塞尔维亚全面承认科索沃独立的说法。恩格哈特总结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在基于冷战期间两个德国并存的事实上,如何看待塞尔维亚问题。德国联邦政府和德国民主共和国甚至在没有得到正式双边承认的情况下,互相建立了使馆。美国和欧盟都在追求这种模式,将其复制到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关系当中”。

据美国专家说,美国协议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第一步,虽然被称为经济协议,实际上,其中存在着巨大的政治集团联系。俄罗斯专家恩格哈特总结说;“在此期间,塞尔维亚不会反对科索沃加入国际组织并获得第三国承认的企图。塞尔维亚已承诺减少游说活动,以阻止第三国对科索沃的承认。”

四方之后 必多个输家

俄罗斯专家恩格哈特表示,这是塞尔维亚外交上的重大进步,塞尔维亚的主要目标是加入欧盟。尚不清楚欧洲当局是否会对塞尔维亚抛弃俄罗斯承认科索沃的新立场感到满意。这个问题取决于欧洲扩大的愿望,其余巴尔干国家的一体化在欧盟人口层面上是一个不受欢迎的想法。因此,去年为从未加入欧盟的巴尔干国家发明了迷你申根方案,由于巴尔干国家很穷,欧洲的投资者不急于对其进行投资,所以塞尔维亚很可能被欧盟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