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大象集体暴毙,凶手“藏”在水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7月,非洲博茨瓦纳境内的大象集体暴毙事件引发国际关注。经过调查后,博茨瓦纳当局首度披露了300多头大象陆续离奇死亡的原因。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博茨瓦纳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兽医官吕本·姆马迪21日对媒体表示,根据官方调查,发现死亡大象体内含有“蓝藻毒素”,这类蓝藻细菌生长在野外的水坑、池塘当中,大象就是在饮用了含有毒素的水之后不幸死亡。科学家表示,蓝藻经常生长在水中,并非所有蓝藻都会产生有毒物质。但气候变化导致水温升高,蓝藻在水中滋生有毒物质的情况可能愈发普遍。
BBC称,由于死亡大象的象牙完好,当局之前已排除偷猎的可能。不过,官方的调查结论仍受到一些质疑。有生物学家表示:如果问题出在水源,那么为何中毒死亡的只有大象?有人认为,这一事件目前还无法完全排除“人为作案”的可能,因为大象会误入农田、糟蹋庄稼,说不定是被心怀不满的当地农民投了毒。(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