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在江永展演展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蒋进 何冰) 今天上午,全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在永州市江永县召开。来自全省24个少数民族县市区及溆浦县的34件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民族服饰、手工刺绣、民俗刻纸、银饰、织锦、竹编等手工艺品民族特色浓郁,工艺技术精湛,散发出独特魅力。木雕、刺绣、刻纸等手工艺人现场进行展示,引得观众不断驻足,连连称赞。

"好大的长鼓,上面的图案真好看!"全长2.29米、色彩鲜艳的瑶族长鼓吸引了最多观众的注意,它出自手工木雕人赵开文之手。赵开文介绍说,瑶族每逢民俗、节庆或重要日子,都会跳长鼓舞,"小时候,他们用我祖父制作的长鼓,现在都用我的了。"到如今,赵开文制作长鼓已经三十余年。

当天还召开了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会,湘西州、邵阳、永州、通道、桑植、江永等6个市州、县做了分享交流,介绍了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的成绩、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