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陆生不来,会加速台湾私立高校倒闭

台湾学生海外留学人数增加,台湾教育产业总工会秘书长刘亚平接受访问时表示,受到广设大学与少子化的冲击,台湾高等教育竞争力不够,又受教育全球商品化,各国抢人才,人才挑强校,加速出走。此外,预估台湾有三分之一大学会倒,陆生不来将会加速台湾私校退场。

刘亚平,1966年生,高雄人,台南师范学院资讯教育研究所硕士。教书资历30年,现已退休,过去主要教授小学的乡土教育及资讯教育。目前担任台湾教育产业总工会秘书长。

台湾学生留美人数,2009年15594人,2019年为12718人,留美人数略减。台湾学生近10年海外留学人数,2009年为33629人,2019年为41559人,增加许多,留美仍为大宗,显示选择性更加多元。

另外根据陆委会统计,自2011至2017年,每年台湾赴大陆求学的学生人数分别为1433、1858、2314、2259、2137、2183、2567人,呈增加趋势。

对于台湾学生海外留学人数变多现象,刘亚平表示,这要从“少子化”和“广设大学”谈起,他指出,台湾20年前为减缓升学压力,开始广设大学,大学窄门变宽,学生压力减轻,但却因为少子化让大一新生人数不断下滑,产生高校危机。

刘亚平说,不管大学多少,有没有少子化问题,学术人才一定都是“金字塔”型,台大永远都是金字塔顶端,不会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永远都是金字塔底层的私立学校。

英高等教育调查2021世界大学排名,台湾大学排名66历史最佳,北京大学排名23名遥遥领先。刘亚平表示,再看到世界大学排名,台大的名次并没有特别优秀,若和大陆的北大相比,更是落后许多,所以大陆学校很有吸引力,自然会有人去读。

刘亚平认为,因为台湾广设大学,造成高等教育环境很糟糕,加上面临少子化冲击,才会预估有三分之一大学会倒,所以才需要大陆和东南亚学生来补,但大陆今年不再开放毕业生来台念学位,少了大陆这块市场,就会加快退场速度。

来源:中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