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航空工业飞机6个项目全部获奖!

9月18日-19日,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2020年中国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在北京举行。来自航空、兵器、钢铁、银行、烟草等行业的精益管理项目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航空工业飞机在精益工厂建设过程中培育出的6个项目全部获奖。
图片
图片
获奖名单
一等奖(示范级项目)
西飞精益加工中心《提升飞机襟翼隔板类零件制造质与速》
西飞结构件厂《铝合金平板类零件“提质量、增效率”精益生产实践》
陕飞部件厂《某系列型机外翼部件产能提升》
陕飞钳焊厂《缩短发动机支架的生产周期》
二等奖(专业级项目)
西飞机身装配厂《基于数字化测量精益改进,提升飞机整机制造产能——打造飞机装配智慧“天眼”》
西飞质量管理部检验技术室《提高检验检测效率,实现产品检验主动保障》
项目介绍
西飞精益加工中心
《提升飞机襟翼隔板类零件制造质与速》
该项目聚焦襟翼隔板零件族质量与效率的提升,通过价值流程图对生产全流程进行分析,针对制约零件质量效率提升的工序复杂、在机准备时间长、等待时间长、质量不稳定、不满足生产节拍5个问题,用流程分析、5WHY、鱼刺图等精益工具进行分析,通过工艺优化、工艺标准化、过程质量监控、生产过程管控四步走的改善,最终实现了襟翼隔板零件族产能提升近一倍,质量损失率为0。
图片
西飞结构件厂
《铝合金平板类零件“提质量、增效率”精益生产实践》
在铝合金平板族类产品需求量日益增加,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该项目从“提质增效”入手,利用时间观察表、价值流图、面条图、鱼刺图、5WHY分析法等精益工具,识别出项目改善点,通过工艺优化、消除设备瓶颈、加强计划实施监控和考核、注重过程质量控制、规范现场物料管理、建立现场问题快响团队、实施物料配送机制、强化设备维护保养、提高人员技能水平等手段,实现了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由75%提升至98%左右,加工周期由28天缩短至14天,月平均交付数量由474件增长至650件以上。
图片
陕飞部件厂
《某系列型机外翼部件产能提升》
该项目以精益思想为指引,运用价值流分析、紧前关系图、鱼刺图等精益工具分析识别出外翼装配的瓶颈工序和深层次问题。通过工艺精益化、工艺技术改进、布局优化及物流设计、可视化管理、计划管控等措施,重点完成了南、北区两条生产线的统型整合,有效解决了瓶颈问题,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2019年,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外翼部件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并基本实现均衡交付,生产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内外部客户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职工幸福度、获得感满满,收入持续提升,全年加班天数较2018年减少约20天。
图片
陕飞钳焊厂
《缩短发动机支架的生产周期》
在生产能力不足,周期波动大,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背景下,该项目通过价值流程分析、鱼刺图等精益工具识别流程中的慢点、断点、盲点,找出瓶颈问题的根源,确定了改进目标。通过工艺精益化、工艺技术改进、标准作业、布局优化及物流设计、可视化管理等手段开展系统改进,焊接一次合格率由85%提高至98%,节约成本近百万元。
图片
西飞机身装配厂
《基于数字化测量精益改进,提升飞机整机制造产能——打造飞机装配智慧“天眼”》
本项目运用时间观察表、价值流分析、鱼刺图等精益方法和工具,梳理数字化测量各环节中的瓶颈点,找出原因逐个制定改善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定改善措施的落地。从技术提升、人才培养、计划管控、设备管理四个维度对项目进行推进,提高数字化测量效率60.6%,为各项数字化装配任务效率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西飞质量管理部检验技术室
《提高检验检测效率,实现产品检验主动保障》
该项目运用问卷调查小程序、产品验收商务流程图等方法,收集分析检验业务各环节瓶颈点,通过5WHY分析法,查找根本原因,制定有效措施,从等待检验、产品验收、问题响应三方面入手,通过设置工复检、验收计划、精益布局、ECRS、标准化、可视化、快速响应机制等精益改进措施,提高检验检测效率,压实操作人员过程质量职责,强调一手质量,实现精益单元内建质量自我管控和产品检验主动保障。改进后,等待检验时间下降53.6%,产品验收“日清日结”,按时验收率98%,验收时间减少34.3%,问题响应时间减少86.8%。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