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乌镇!南海全新文旅地标,看完超期待!

千亿打造广东文旅产业新高地

建设广府文化体验地

南海“叠水小镇”正式签约

9月22日,“叠水小镇”文旅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海区桂城街道举行。该项目位于桂城街道叠滘片区,紧邻千灯湖金融高新区,规划用地超4000亩,涵盖桂城叠南、叠北两个社区,总投资额将高达1000亿元。

接下来,“叠水小镇”将全力建成为“十载无超越,百载永传承”的全国性水主题文旅产业新高地和城产融合新标杆。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当前,南海正举全区之力大力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文化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叠水小镇”是南海布局文旅产业的又一重要项目。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致辞

“我们将为小镇建设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好环境,共同将小镇打造成全国性水主题文旅产业新高地和城产融合新标杆,实现政府、企业、村民共赢的局面。”顾耀辉说。

为高标准打造文旅标杆项目,小镇积极引入广东融创城市更新投资有限公司、厚鸿(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方滨海有限公司、青旅(佛山)岭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三亚辉煊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等实力强劲的合作伙伴。

中青旅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李松涛表示,叠水小镇将形成合力,抓机遇,将项目高度融合佛山市及南海区的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展示优良的传统文化理念,传承发展叠滘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北有“古北水镇”、 东有“乌镇”、南有“叠水小镇”的中青旅品牌体系。

三年打磨,南海文旅精耕细作

“叠水小镇”文旅项目位于南海区桂城街道叠滘片区,紧邻千灯湖金融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及水系纵横交错,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岭南文化代表之一。

2018年8月,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北京中青旅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推进全域旅游与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框架协议》,指定由青旅(佛山)岭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青旅公司”)完成对“双溪水镇”项目方案的编制。

今年4月,南海区政府提出将“双溪水镇”更名为“叠水小镇”。随着签约的落地,叠水小镇将迎来新的里程碑,加快开发建设进程。

青旅(佛山)岭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平表示,叠滘是一个有文化底蕴、内涵的地方。“未来叠水小镇将是南海城市客厅的新名片同时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据介绍,“叠水小镇”项目以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村民参与为基本开发原则,以“岭南水乡”为建设目标, 文旅为核心主题,在保留及提升原有古建宗祠、延续及改善原有水网基础上,合理规划布局,致力打造成为与“城市客厅”千灯湖相映衬的“城市名片”文旅新地标、岭南广府文化的体验地、独一无二的“龙船漂移”城市展示区。

高投入打造特色文旅IP

叠水小镇以品牌建设为骨架,深耕龙船、非遗、街市文化,将一个主导ip体系,二溪水陆立体格局,三种特色主题游览,九类标志场景体验植入叠水小镇中,形成 “一核连两翼,一环贯五区”的整体结构。

一核:叠水小镇精神核。

两翼:城市开放轴,人文精神轴。

一环:水镇漫游环,闭合双溪水网,环抱文化核心。

五区:文化核心区、创意办公区、商旅配套区、公共服务区、配套居住区。

1

文化核心区

文化核心区将传承三大文化线索,囊括“食、住、行、游、购、娱”六类体验,形成 “岭南风情坊”、“漂移龙船坊”、“十番茶坊”、“非遗游坊”、“创意文坊”、“曲演艺坊”、“珍馐乐坊”、“品庆喜坊”、 “美居悦坊”新双溪九坊。

其中,“岭南风情坊”将带领游客穿梭新叠滘墟、双溪八桥等地,在双溪茶楼溯源八景原貌,体验独特的双溪街市文化。“漂移龙船坊”则传承双溪多湾浅窄的特有风貌,除了在端午近观龙船漂移大赛,在龙船学校参与漂移体验与培训,还可乘龙船夜游,沉醉于花灯光影。

此外,围绕“十番”、非遗、婚宴等共设置9大主题坊,既能留住乡愁,更能为游客带来更多文旅体验。

2

商旅配套区

商旅配套区紧邻汾江,通达禅城,将顺应城市开放轴,打造中高端商业及五星级酒店,塑造南海门户形象。

此外,该区域秉承“吸引人、留住人”的理念,重点打造三种特色游览体验路线串联各功能板块,编织叠水小镇立体游览格局。

核心游览路线:贯穿南北,链接各区板块,打造精华式全天候旅游体验。

古村落漫游路线:以彩虹步道链接现存祠堂、庙宇及特色古村落,打造地缘深度特色游览体验。

双溪水景游览路线:拓展改造既有水网,编织成环,并联通佛山水道,未来乘船可达千灯湖水域。

同时,小镇将以“以人为本、尊重自然、挖掘历史、传承文化”的规划思路,保留文旅区原有古建及政府对公共配套区的投入力度的加大,同时适度添加内部道路,打通主要交通节点,形成五横五纵的路网格局,将叠滘片区接入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同时,解决片区停车难题,新增1万个公共停车位预留公共交通设施用地,并通过水体修复提升,实现“生态岭南、绿色双溪”的建设目标。

高品质文旅产业成发展新引擎

2020年是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开局之年、攻坚之年、关键之年。

南海频频布局文旅产业,正是瞄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同时又以文化空间提升城市品质。

顾耀辉在“叠水小镇”签约仪式上指出,南海将继续按照东部“文化+创意”、中部“文化+商业”“文化+科技”、西部“文化+旅游”布局,大力推进建川新中国百年博物馆、宋城·佛山千古情景区、三大文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有为馆规划,充分发挥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载体功能,加快打造一批独具岭南特色的文化地标,让城市因文化而更具魅力。

今年8月,建川新中国百年博物馆签约落户南海狮山。

目前东中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形态正逐渐成形,龙头项目的带动将从更高层次带动南海文旅乃至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南海发布微信编辑部

来源:佛山新闻网、佛山日报

编辑:杨洁怡、麦盛波

审校:温爱霞、吴碧霞、麦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