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贝佐斯、怼扎克伯格、撕比尔盖茨,大嘴马斯克成最大赢家

作为硅谷科技圈的知名“大嘴”,马斯克经常跟其他大佬隔空怼其他大佬,从亚马逊的CEO贝佐斯到Facebook的扎克伯格,再到今天的比尔盖茨,都被他的大嘴招待个遍。

从双方各自的产业上来看,马斯克与盖茨之间看上去并没有直接的竞争,一个是电脑系统的推广者,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者,所以之前马斯克和盖茨几乎从未同框现身过。

2015年,比尔-盖茨和马斯克共同受邀参加了亚洲博鳌论坛,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和盖茨、马斯克进行了一场对话,对话的主题是人工智能。

(特斯拉股价今年已经暴涨了400%,马斯克的身家达到937亿美元)

两人首先谈到了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这方面,马斯克一向是人工智能威胁论的支持者,他认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部分在于安全,而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并不是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的方向是对的,但不能操之过急。

后来,马斯克更是直白地表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威胁,比核武器还要大”。

比尔-盖茨表示自己和马斯克持一样的看法。而在此后的演讲中,盖茨也曾表示自己属于对超级人工智能充满担忧的阵营,他认为如果机器能替代人类做事但没有发展为超级智能,此时只要管理好这些机器,但是几十年之后,人工智能就需要警惕。

此后很多场合,比尔盖茨和马斯克也相谈甚欢,相处融洽。

但自2018年比尔·盖茨在活动上质疑马斯克提出的超级高铁项目后,两人就陆续就超级高铁、电动汽车、新冠肺炎疫苗等话题进行过交锋。马斯克在对阵中甚至还表示,比尔-盖茨与自己并非基友,暗讽对方多管闲事,引来大批吃瓜群众前来围观。

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了抑制新冠病毒的扩散,美国许多工厂和公司都被迫停业。马斯克在邮件中写道:“我要非常明确地表示,如果你感到哪怕是一点点不适,甚至不舒服,请不要觉得有义务来上班。我本人会一直上班,但那只限于我个人。如果你因为任何原因想呆在家里,完全可以。”

马斯克还在邮件中表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的最新数据,我的最佳猜测是,确诊的COVID-19病例不会超过美国人口的0.1% 。”

随后,美国疫情持续恶化,超过了600万,马斯克似乎也尝到了打脸的滋味,便也消停了不少。

不过也就仅仅消停了几个月,时间又来到了7月初,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疫情数据。

马斯克又跳出来对官方数据提出质疑。他在推特上发文称:“COVID-19有很多假阳性病例,这推高了美国的确诊病例。”

只是这一次,马斯克的言论让比尔盖茨都看不下去了,在接受CNBC采访时,比尔盖茨将炮口对准了马斯克。

“马斯克对疫苗的参与不多,他确实制造了不错的电动汽车,在火箭领域的工作做得也很好。所以他可以谈论这些事。但是我希望他不要混淆他没有过多参与的领域。”

马斯克自然不是省油的灯,于是两人就你一来我一往的掐了起来。

今年2月份,比尔-盖茨在采访中表示,电动汽车行业未来十年的溢价将会降到0,目前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做电动汽车,但它们都不得不首先解决用户在里程上的焦虑问题。

谈到电动汽车行业几乎不可能绕过特斯拉,但比尔盖茨却表示:“最近我刚刚买了一款保时捷Taycan,这是我的第一辆电动汽车,Taycan非常酷,我很喜欢。”

而这一举动也让马斯克感到不爽,随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我和盖茨的对话让人沮丧。”

据了解,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续航里程有两个版本,300英里(约合483km)和500英里(约合805km)。同时,该车还支持快充模式,充电30分钟可拥有644km的续航里程。

马斯克还称,公司在测试Semi的过程中跑出了更长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00英里(约合966km)。

比尔-盖茨在博客中指出,他相信乘用车的电动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是大势所趋,目前来看,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

但是,盖茨声称电动半挂车和电动喷飞机“很可能永远不会”出现。也就是说,在盖茨看来特斯拉Semi“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成为现实(probably never be a practical solution)。”

比尔-盖茨表示,未来的长途旅行将更有可能由生物燃料等替代燃料提供动力,因为电池在长途旅行中体积又大又重,所以电动化并不会成为重型卡车、轮船和客机的解决方案。

虽然比尔-盖茨并未直接提及特斯拉的任何产品,但是仍点燃了马斯克的怒火。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一位粉丝称,对电动卡车,比尔盖茨很无知。

大佬吵架,最兴奋的应该是媒体,特斯拉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营销策略,一直都是在靠马斯克炒起的热度,这种“交恶”也顺手为特斯拉做了营销。

所以马斯克并不介意在公开场合得罪其他大佬,并且以马斯克的性格,他还可能会继续跟多个大佬继续“交恶”。所以硅谷的大佬们,不知不觉就成了马斯克宣传自己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