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守护辽河干流之源 打造辽河“绿色通道”

近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开展的辽河生态景观建设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记者将走进铁岭、沈阳、鞍山、盘锦、营口等地,全方位展现辽河生态景观建设,全面展现辽河的风景与故事。本期我们将走进铁岭,寻访辽河干流之源,展现辽河历史文化韵味。
图片
东辽河和西辽河汇合之处被称为辽河干流之源,这里有占地面积1万亩的福德店生态示范区。从2010年开始,昌图县对总长64公里的昌图段辽河干流实行封育,4.3万亩的主行洪保障区全部退耕还河,辽河古渡开始焕发新的容貌。
图片
图片
十年间,辽河古渡由裸露沙丘实现了百分之百植物全覆盖,而今年为了畅通河道生态廊道,更是新增了1000余亩的封育面积,并实施了“十里画廊”生态项目。13公里的防护沟,15公里绿化苗木,不仅增加了景区的可观赏性,更是筑起了一道防风固沙的重要屏障。
图片
铁岭市昌图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云龙
因为那是坡地,水土流失比较严重,措施主要就是恢复生态、恢复植被覆盖率,近几年效果非常明显,对于治理农业面积污染,还有恢复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铁岭市昌图县三合村村民 赵武
以前河水像酱油似的,现在行了,现在都挺清的,我这一天来两趟心情好啊。
图片
图片
封育滩地、治理保护、依法管理,2020年,昌图县累计完成河道绿化面积4000多亩,形成了一条辽河干流生态带。如果说福德店生态示范区守护了辽河干流之源,那么莲花湿地景区则开启了人河共生的铁岭篇章。
图片
经过四年的生态修复,昔日的得胜台水库如今变成了千顷荷塘,莲花湿地景区不仅增添了城市美景,更成为了城市之肺。经过莲花湿地景区的沉淀吸附,净化水质,也实现了对辽河的零污染排放。
图片
铁岭市莲花湿地营销部 常嘉琪
因为植物根系会有一个微生物的化学反应,会净化水质,而且我们景区的潜流湿地在底下填充了碎石、石灰石、沸石等填料,这些孔隙会对水中的磷氨氮悬浮物等污染物进行吸附过滤,像老城区排放的5万吨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流经我们景区的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再流入我们莲花湖,每年大约能减少有机污染物500吨左右。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十年来,辽河河道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生态封育区植被覆盖率由13.9%提高到90.2%,自然生态得到明显恢复,铁岭市将加大力度推进建设辽河百里生态长廊,打造“多彩辽河,水美铁岭”的全新景象。
来源:第一时间 北斗融媒客户端
审核 / 王雪冬
主编 / 袁承党 李艳宁
记者 /金骁骁 程拓
编辑 / 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