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红妆保生态,脱贫济困幸福果

百瑞源枸杞博物馆。杨婷摄

人民网银川9月23日电(记者 刘峰)丰收九月,红果满目。9月22日下午,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了贺兰县工业园区百瑞源枸杞博物馆。

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宁夏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德胜工业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枸杞科技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型企业。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拥有枸杞新品种“宁农杞2号”和多项技术发明专利,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枸杞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百瑞源成立17年来,先后投资2亿元,在中卫市中宁县长山头花豹湾村建成4500亩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建成6000亩原生态种植基地,在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建成1500亩种植基地。这三大种植基地不仅让昔日的荒漠、荒滩披上绿装,挂上红果,还改善了当地的自然环境;不仅让当地移民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且还培养了大批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

扶贫济困 推动经济发展

枸杞产业的上游是成千上万的种植农户,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百瑞源在红寺堡、中宁县、贺兰县的万亩有机枸杞示范种植基地,每年长期安置当地农民工1200多人,枸杞采摘季节解决季节性农民工6000多人就业问题。百瑞源标准化基地建设带动周边2000户种植农户,解决10000亩枸杞的销售问题。百瑞源通过枸杞产业,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百瑞源枸杞加工车间。杨婷摄

另外,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宁夏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等,先后建成中国枸杞馆、中国枸杞研发中心、1.2万亩有机枸杞示范种植基地、现代化加工园区;形成了百瑞源枸杞品牌专卖店、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三大市场体系,市场覆盖全球。

绿叶红妆 改善生态环境

近年来百瑞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中,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百瑞源红寺堡基地面积达6000亩,是一块接近荒漠化的土地,因处于荒漠化地带,有历以来从未被人类开垦过。2013年,百瑞源与宁夏农科院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将丘陵荒山变成种植有机枸杞的绝佳境地,同时在中宁县改良盐碱地种植枸杞3000多亩。这不仅改善了当地的自然环境,还带动周边农民标准化种植,实现一家带动一片的良性循环,为当地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被中华全国工商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志“打造百年百瑞源品牌、实现百年百瑞源梦想”,坚守“一群人,一辈子,只为一粒好枸杞”的信念,用匠心打造匠品,为再造宁夏枸杞产业新优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万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