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天峻县扶贫产业园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驾护航

央广网消息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全县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深入谋划布局,主动对接有关企业,在政府与企业扶贫协作中找准结合点,充分利用天峻的资源优势、物流市场、企业资本优势,探索共建扶贫产业园,努力实现天峻县扶贫产业园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大中做强、强上向优的飞跃转变,全力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天峻县扶贫产业园位于该县生态西路,占地面积66600平方米,并修建门卫房、绿化、给排水、供电等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园是扶贫产业化建设的重点项目,扶贫产业园的建成拓展了天峻县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也规范了全县物流产业发展,构建了以物流、仓储、运输、配送、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发展模式,将对全县工业、服务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带动作用,对扶贫产业长足稳定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产业园本着互利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扶贫产业与物流、电商、快递公司、物流公司等集中统一,整合资源,实现扶贫产业融合发展,解决当地就近就业问题,从而逐步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实现扶贫产业对部分人员就业、脱贫致富带动和示范作用。
扶贫产业园入驻商户赵文超是内蒙古呼伦贝尔人,他来天峻县三年了,以前开大车拉货,现在决定自己做生意。“扶贫产业是国家的重大决策。今天是扶贫产业园开业的日子,我从东北来到天峻入驻产业园,希望为天峻县扶贫产业贡献一份力量。”赵文超说。
扶贫产业园的投入有效带动了全县贫困人口创业增收、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岗位,从而实现就地脱贫致富,通过在园内设置保安、保洁岗位实现了9名建档立卡户的转移就业,人均年收入2.16万元。同时利用园区特殊业务用房,由县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公司投资开设了就业扶贫洗车行,带动了5名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就业,进一步促进全县有劳力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和后续产业发展,人均月基本工资达到1700元。
为进一步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县委县政府在规划产业园建设初期,坚持完善企业带贫机制,以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为目的,培育一批带贫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扶贫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投运,采取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员收益分红、增设针对贫困人口就业岗位、设立贫困村(脱贫户)创业增收扶持铺面等三种方式带动贫困(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天峻县农牧水利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扎西才让说:“扶贫产业园运行收益分配期以年为单位、将产业园全年资产净收益按照2︰3︰5比例分成。其中:年资产净收益的20%用于产业园运营管理收入和日常维护支出,30%用于脱贫对象收益分红,50%用于产业园在发展投资;分给脱贫对象的30%,家庭当中有劳动能力并依托产业园(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实现稳定就业的脱贫对象平均分配20%的收益分红资金,家庭仅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平均分配30%的收益分红资金、无劳动能力的脱贫对象平均分配50%的收益分红资金,切实解决无劳动能力脱贫对象稳定脱贫保障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