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新冠、嗅觉味觉丢失、失业摆摊,中年男子街头举牌求拥抱

疫情会过去,窘迫的生活会过去,低落的心情也会过去,“我们终会回到疫情前的生活,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病愈后的蔡益,出门依旧戴着口罩,很少去人多的地方。

4月6日,蔡益在长沙街头举起一块牌子,上面贴着自己的出院诊断和核酸检测结果,还有几个字,“请给我一个拥抱”。

有人迅速远离,有人驻足围观,也有人上前拥抱了他。一位来自湖北的大姐,抱了蔡益足有一分钟,临走时对他说,“别难过,好好活着”……

《中国人的一天》近期推出《治愈归来》系列,聚焦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的生活,今天是第三期,湖南人蔡益的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确诊新冠、丢失味觉、失业、遭歧视、摆摊,他在街头举牌求拥抱

悬在蔡益心上的那只靴子,终于还是落下了。

今年1月19日,蔡益曾在武汉短暂停留。回到长沙后,随着新冠病毒的传言越传越多,他的惶恐也与日俱增——直到2月1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了医院。

所幸,蔡益只是轻症,和他同去武汉的朋友,却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一起入院后,朋友上了呼吸机,一度和蔡益失去了联系。

经历了惶恐和焦虑后的蔡益。

住院期间,蔡益每天都在关注死亡病例通报,“我怕里面出现朋友的名字,更怕自己成为下一个重症病例”。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后,蔡益痊愈出院。他以为,这一段人生波折就此结束,而实际上,它才刚刚开始。

住院时蔡益发现,“吃什么都没有味道了”。

他一开始以为,味觉的丢失只是心理作用,或是医院伙食太过清淡。

但他很快发现,他是真的尝不出咸淡了。他悲观地联想到,这可能是症状加重的征兆。

朋友上呼吸机后,蔡益更加忧虑,开始整夜失眠。但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在医护的精心照料下,蔡益病情很快好转,2月13日,核酸检测第一次出现阴性。2月28日,经历5次核酸检测全阴后,蔡益被专家组核准出院。

他感觉当天的午饭,辣椒特别辣。

出院后,蔡益非常关注身体的变化,每次洗澡,都会细微地观察自己。

失去的味觉回来了,但被改变的日子,似乎再难复原。

出院,在酒店定点隔离14天后,蔡益还需居家隔离14天。何处是“家”?这让他有点为难:酒店拒绝了他自费续住的请求,出租房的房东也明确表示,不欢迎他回去。

无奈之下,蔡益回到了湖南省益阳市的农村老家。

蔡益的农村老家,曾经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老家的房子,位于村子最中心,平时也是乡邻们的聚集地,喝茶聊天、打麻将,一整天都很热闹。这种热闹,终结于蔡益回家那天。

村里消息传得快,大家都知道了蔡益患过新冠肺炎的事。他的家像被罩上了一个神秘的气场,乡邻路过时,都会绕开走。

蔡益站在老家房子门口。

“得了病,就不要回来了嘛,不怕把大家连累了?”常有人在背后议论蔡益。

“我有出院证明,还有新近的核酸检测结果”,蔡益想拿出来给大家看,给大家解释,但没人愿意听。

蔡益关上了家里的大门,把自己关在屋里,把流言蜚语关在门外。

即使是出院半年多后,邻里乡亲依然和蔡益保持微妙的距离。

蔡益在菜地摘菜,自从他生病后,身后的邻居就再没去过他家。

居家隔离,对蔡益不是难事,他难以接受的,是被原本熟悉的关系网“隔离”。

归于平静的心情,再次被搅动,“大家议论得多了,连我自己都开始怀疑,会不会即使治愈了,也可能会传染人?”

每次在网上看到治愈者“复阳”的新闻,都会让蔡益心脏乱跳,惊慌失措。他担心自己,也担心别人对他的看法。

蔡益和父亲在一起。

蔡益的老同学杨威,因患病行动不便,每次蔡益回家,都会去陪陪他。杨威是少有的,不在乎蔡益曾患新冠肺炎的人。

结束14天隔离后,蔡益离开了老家。4月5号,他回到公司上班。

相比在村里,蔡益新冠康复患者的身份,似乎并没有让同事们产生明显的抗拒。但他也能感受到,礼貌之下,自己其实并不受欢迎的事实。对向而行的同事,远远地提前绕路;电梯明明很空,后来者却对他说,“你先,我等下一趟”……连领导也建议蔡益继续休假,理由是“疫情期间生意太差”。

蔡益思前想后,选择了辞职。

蔡益在长沙的出租屋里,病愈之后,他已习惯深居简出,但仍被房东催着搬走。

其实在离职前,蔡益也想好了,自己在电器销售这行摸爬滚打十多年,凭履历和经验,换份工作并不算难事。

但投了20多份简历,大都没有回音。“有的公司明明急招人,我也符合条件,但问过去对方总是说,这个岗位不再需要人了”。

蔡益认为,这是因为他表明了自己新冠康复患者的身份。“但我不想隐瞒”,蔡益说,自己主动讲出来,总比被别人发现要好。

蔡益上身穿着正装,对着手机练习面试技巧。

比起找不到工作,“不被需要”的感觉,更让蔡益沮丧,这让他“很没有存在感”。

“我很想证明,我们并非不被需要的一群人”。

蔡益出院后,听说治愈患者的血液,可以救治危重症患者,他第一时间就去报了名。相关部门进行的康复相关的研究项目,能参加的,他都参加。

蔡益期待自己的参与,能加快药物的研发速度,“等新冠能被预防和治疗了,我们也算做了贡献,不再被另眼相待”。

蔡益刚参加完康复患者抽血项目。

蔡益说,相比病友群里的一些病友,他的状况不算最糟的:有的病友出院半年后还被家人拒之门外,有的仍在忍受失去嗅觉、肚胀、体能受限等后遗症的折磨。

“康复出院不难,难的是如何去面对康复后的生活”,蔡益说,作为疫情的受害者,你没法抹去“新冠治愈者”的标签,能做的,只有积极面对。

蔡益喜欢旅游和健身,出院后,他恢复了跑步的习惯。

蔡益也喜欢摄影和音乐,赋闲的日子,他重拾起弹吉他的爱好。

赋闲的日子,蔡益恢复了健身的习惯,摄影、弹吉他的爱好,也都重拾起来。

他还报了一个成人大学班,想趁这段时间提升自己。

他录制短视频,记录自己在医院的救治过程、感受、救治产生的费用,给网友做科普,甚至一度被平台推上热门。

蔡益出院后,有了脱发的症状。医生告诉他,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

治愈已经超过半年,除了脱发,蔡益几乎没有感觉到病毒存在过的痕迹。但生活里。出门他依旧还是戴着口罩,很少去人多的商场。

“如果有人因为我被感染,身体出现了状况,我会内疚一辈子”。

“我理解一些人对新冠康复者的恐惧,但回避不能解决问题”,蔡益说,“我们想做些什么,来化解这种误解”。

4月6日,蔡益和几位病友,举着“求拥抱”的广告牌,出现在了长沙街头。

最开始的半小时,他吸引了很多围观者,但没有一个人愿意上前,直到一位来自湖北的大姐打破了这个僵局,她给了蔡益一个足有一分钟的拥抱,她说,“别难过,好好活着”。

蔡益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在接下来两个小时里,他收获了50多个拥抱。

蔡益在街头“求拥抱”。(受访者供图)

有个小女孩递给蔡益一把糖,轻声的说,希望他的生活可以甜一点。

蔡益“求拥抱”的事,被人传到到网上。网上的评论,远没有现实中那么友好,这让他陷入更深的煎熬,

“有网友支持我们,但更多的是质疑的声音”。“有人说是炒作,有人说,‘你们还是老实呆着吧,万一还传染呢?’”

病友群里有人点赞,更多的是沉默。

风波还未平息,但生活仍要继续。

9月,因房东不愿意续约,蔡益搬到了新的住所。临走前,他将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房东抱怨,说因为蔡益住在这里,让他损失了几万元。

蔡益说,他身体里的新冠病毒,已被清除,但它给他生活带来的后遗症,还需要时间去治愈。

他首先要解决的,是在找到新工作前,如何养活自己的问题。

搬进新住所后的蔡益,正在收拾屋子。

蔡益的父母曾在广东做过小吃生意,他觉得这是一条门路。

蔡益会做益阳特色小吃“擂茶”。回老家的日子,他向父母请教如何做生意。搞来做擂茶的工具和原料,做起了摆地摊的准备。

蔡益摆起了卖擂茶的摊子,他梦想着把这个传统饮品,做成知名的“中式奶茶”。

蔡益算了一下,卖擂茶一天也能收入一两百,虽然收入不比以前,但吃饭是没有问题的。

蔡益是一个特别怕麻烦别人的人,收摊前,他把散落地上的吸管清理干净。

“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蔡益说,疫情会过去,窘迫的生活会过去,低落的心情也会过去,“我们终会回到疫情前的生活,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而在现实发生改变之前,我们需要先改变自己”。

第3829期

摄影&视频 | litewan

海报设计| 像素笔记

编辑 | 小为 匡匡

出品 | 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