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大督查组持续对全市各地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不少好的经验做法,但是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现以“红黑榜”的方式持续予以曝光。

红 榜

川石乡慈口村

树立“环境就是资源,健康就是财富”的理念,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着力打造“全国生态文化村”,新建游客接待中心、生态护岸、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共清理垃圾13.8吨,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93处,整治乱停车77起,拆除乱搭乱建及破损广告牌20余处,疏通水沟300余米,新建污水管网200余米。

房道镇安宁村

在今年3月份被列为“黑榜村”后,深刻反思,查找根源,采取“谁包片谁负责”网格化管控模式,每月对自然村进行不少于两次的考评,宣传带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共入户宣传50次,清理垃圾死角36处,垃圾1.5吨,清理沟槽1300米,拆除破旧围挡30处,种植绿化苗木1500株。

黑 榜

徐墩镇富头村存在问题

对人居环境问题整改敷衍,只重清理不重监管,乱堆放问题反弹现象突出。(1)乱堆放整治工作未形成长效机制,“回头看”发现多处村民屋后仍乱堆放木材、麻袋、废弃纸箱、塑料箱等垃圾。

(2)污水治理流于形式,多处村民门前水沟生活垃圾较多未清理,村民家中污水直排主干道路面。

(3)日常卫生监管不到位,主干道及村民房前路面生活垃圾满地。

迪口镇霞庄村存在问题

人居环境“百人攻坚”行动后,日常无人管理,整治工作浮于表面。

(1)重整治轻管理,主村道两旁存在“乱、差”现象。

(2)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不到位。辖区内焚烧生活垃圾且焚烧点下方为一条小溪流,直接影响小溪水水质和周边空气环境。

(3)主村道和主要商铺门前管理混乱无序,村民随意停车购物,占据半个路面,严重影响车辆通行。

顺阳乡后房村存在问题

村两委对整治攻坚行动存在畏难情绪,整治工作“一阵风”。

(1)厕所革命不到位,旱厕拆除改造力度不够,村内路边显目位置有多处旱厕,正在使用仍未拆除。

(2)房前屋后乱堆放未能实现长效监管,后房、新村、王口等多个自然村乱堆放现象较突出。

(3)鸡鸭散养问题明显反弹,王口、新村鸡鸭散养现象突出,粪便满地。

龙村乡吴地村存在问题

村两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不力,存在敷衍了事、走过场现象。

(1)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对村中“脏、乱、差”习以为常,普遍存在占用沟渠散养鸡鸭现象。

(2)村两委履职尽责不力,余元一处房屋有高压电线从三层穿过,存在触高压电危险,村干部无人知晓。

(3)支部未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村部办公环境“脏乱”,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未及时公开。

建瓯市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