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创造,我们的发现之旅”流动展在甘肃镇原开幕

2020年9月2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共同策划主办的“创造,我们的发现之旅”流动展在甘肃省镇原县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静、中共庆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单威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肩负着保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的职责和使命。希望通过这次系列活动不仅能发挥博物馆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使命,帮助青少年朋友们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造力,达到“志智双扶”的目的,同时也能促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地方博物馆的深层次互动与交流,带动地方博物馆的发展,最大程度地实现国博馆藏资源的共享与传播普及。

耿静理事长表示:这些边区的孩子们很难有机会到北京、到国家博物馆。这次中国华夏遗产基金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起非常用心地策划了“创造,我们的发现之旅”流动展览下到基层,为边区孩子们量身打造互动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这些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聚焦贫困县青少年,以中国国家博物馆69件(组)珍贵馆藏文物为依托,用通俗有趣的方式展现了古往今来世世代代中国人在衣食住行、文体科技等方面的“中国创造”,以及创造背后蕴含的中国古人的智慧,以创新精神为内核,引领贫困地区青少年感受知识的力量与创造的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镇原县东街小学、中国工农红军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八珠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甘肃合水贺龙希望小学、华池列宁红军小学等学校校长和学生代表以及西峰区、宁县、环县等8县区博物馆馆长和讲解员共同参观了“创造,我们的发现之旅”展,并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不仅了解了古代文字的演变过程和背后故事,还亲手触碰、敲击到了编钟、编磬两种极具代表性的古代乐器,感受了古代音律之美,领略了古人创造的魅力。学生们在展厅中穿梭时空的隧道,倾听古人智慧的回响,从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方面了解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伟大的创造。

参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展览,不仅使他们了解了古人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创造,也明白了他们更应该自强不息,勇于探索,敢于创造,继续发扬中华历史文明,继续探索发现历史的奥秘。

这次“创造,我们的发现之旅”流动展览暨研学教育培训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流动展览、教育活动、讲解员培训等。该系列活动将以镇原县为起点覆盖甘肃省东乡、临夏等8个未脱贫县,以线上展览、教育活动的形式普及全国52个未脱贫的贫困县,让文化的春雨撒向更多地方,滋润更多少年的成长。

(本文图文转载自“国家博物馆公共教育”微信公众号)

(图文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