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寄深情 致敬战“疫”中的平凡英雄河南省第五届中小学生慈善征文大赛进行中,看童心如何致敬英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本报讯 如果你来写一篇聚焦战“疫”的慈善征文,你会想到谁?又会怎么写?目前,由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合大河报社主办、各省辖市慈善会协办的“河南省第五届中小学生慈善征文大赛”正在进行中,本届大赛聚焦战“疫”,欢迎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分享助力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弘扬河南战“疫”正能量。在已收到的多篇慈善征文中,孩子们用饱含深情的美文,向抗击疫情的平凡英雄致敬。正如歌中所唱: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

“每天上午8点,做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党员志愿者,75岁高龄的爷爷都会准时来到汝州市王寨乡裴家村村口值班……”郑州市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裴浩然从一篇日记写起,分享了爷爷在乡村坚守战“疫”、并和乡亲们自发为武汉捐款的故事,“他们都是普通人,做了一件连自己都不认为是多伟大的事情,可是爷爷却成了我心中的英雄。”

濮阳市实验小学的王岩在征文中写了爷爷在疫情发生后加入抗疫志愿者、忙着在村口值守的故事。文中,爷孙俩的对话很精彩,他劝爷爷保重身体、在家呆着时,老人说:“我是村里人,就该在危急关头为村里做点事!这是我们村里每个人的责任,不论老少,不论是不是党员干部……”爷爷的一番话,让小作者感受到老人对乡村的爱以及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为抗击疫情,人人都是“战斗员”。大家伸出的援手,拧成一股绳,让我们拥有了战胜一切的力量。

疫情发生后,河南的亮眼表现赢了了网友们“硬核河南”的称赞,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的李凯鑫在征文中感慨,“直到这次病毒的出现,我才知道,原来超级英雄就在我们身边。”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的蔡雨轩也在征文中深情赞叹:“感谢千千万万为疫情努力付出的人们,他们是英雄!正因为有他们,这场“战役”才能取得成功,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你也想参加此次征文比赛吗?请注意,按照赛程设置,本次征文以身边的战“疫”英雄为主题,体现我省各界人士在岗位上尽职尽责、舍己为人、助力疫情防控的慈心善举和感人故事,也可以结合河南慈善在助力战“疫”中的“大爱成绩单”,分享慈善在战胜疫情中的积极作用及个人感受。征文要求必须是学生本人的原创作品,小学组征文不超过600字,初中组征文不超过800字,题目自拟,体裁不限。

10月16日截稿后,由联合主办单位邀请专家组成评审会,评选出获奖作品,并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还将评出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辅导教师奖等奖项,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

【投稿提醒】

1.统一以电子稿件投稿,邮件请注明慈善征文参赛作品的名称及组别,投稿征文要求以Word文档格式通过附件发送。

2.所有稿件均需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年级、联系方式,并注明指导教师姓名和联系方式。

3.社会自由来稿,直接发送至大河报邮箱(cishanzhengwen2018@126.com)。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