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半小时回顾抗疫历程,9次被掌声打断

9月23日,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南山首位作主题报告。

钟南山发言中的9次掌声

“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世界上最高的存活率”“我们国家是科学支撑决策”“中国人是打不倒的”,钟南山回顾回顾抗疫历程的半小时发言里,9次被现场掌声打断。

钟南山表示,“生命至上”是中国抗疫的主导思想。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不会再来。面对病毒和患者,中国不放过、不遗漏、不放弃。他记得,广医一院接诊了一位62岁患者,很胖,气管窄,治疗困难。经过111天ECMO治疗,医疗小组日夜守候,病人痊愈了。跟病人聊天时,他说结果很不错,“一是病好了,二是成功减肥了。我俩都很开心。”

钟南山:疫情期间,我珍藏了一幅照片

“在中国的医生,没有辞职、没有偷懒,更没有某些地方出现的因工资不够而罢工。”钟南山说,疫情期间有一张照片让他尤感震撼。那是一群年轻医生,为了上前线抗疫而集体自愿剪发的10个女孩子在出发前的合照,“很阳光,这张照片我专门珍藏起来了。”

“这是作秀吗?不是!”钟南山说,中国医生的这种奉献精神,“在其他国家看不到。”

钟南山:命运与共,全世界安全了,中国才能稳定发展

钟南山说,抗疫经过9个多月,以人口比例计算感染率、死亡率,中国交出了世界大国中第一名的成绩单,“这就是盛世”。

钟南山表示,科技是战胜病毒的武器。17年前的“非典”,凭的是经验,自己到34个国家去讲课,事后发现很多科研文章都由其他国家出。这次抗击新冠病毒,虽然也是遭遇战,可在疫情预测、疾病诊断、中医用药、疫苗研发等方面,我们都能一边观察一边总结,有些科研领域还走在国际前沿。他总结说,“在我们国家是科学支撑决策,而不是用政治指挥科学。”

钟南山说,单纯在中国,现在很安全,但只要全球疫情持续,世界一天不安全,我们也不能安心。他为此提出“命运与共”的观念,介绍正在疫苗研发等方面与各国展开坦诚合作,“全世界安全了,中国才能稳定发展。”

钟南山:经历抗疫洗礼,年轻人从热衷追星到立志从医

钟南山感慨,曾几何时,年轻人最热衷于追星,喜欢少劳动、大收入,可经过这几个月的抗疫洗礼,看着这么多的模范事迹,他们懂得了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懂得了报效祖国的意义。

钟南山表示,近期他特地通过省教育厅等途径去了解,今年高考,广东省报考医学学生的比例大幅度增加,人数多了3700多人,医科录取分数平均高了27分。“学医的能赚很多钱吗?不能。他们是感觉到了当医生的价值。”他说,教育要从孩子抓起,我国年轻人的表现体现了做人应有的态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道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